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火箭坠空姚明仍非卖 期待莫雷妙手回春

2010年11月22日08:5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失去了方向——这是我们在赛季前预想最糟糕的一种情况。诸事不顺,伤病频发,内外失衡,不快不慢,成了四不像。随着赛程推演,姚明和小布双双受伤,火箭更失去了漫漫征途上的目标。赛季刚开始时,火箭最大问题是代表阵地进攻的姚明和快如闪电的布鲁克斯的兼容;但自小布伤于圣安东尼奥、姚明伤于华盛顿之后,火箭无论打哪种节奏,两个最有威胁的点都没了,他们仅仅剩下了坚持,走一步看一步。

现在,这是一支在泥泞中挣扎蹒跚的球队,面前有无数的不确定。莫雷和阿德尔曼,第一不知道靠现在这个阵容能赢下几场比赛,能不能挺到姚明和小布回来;第二,不知道姚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回来,也不知道那次莫名其妙的受伤到底对姚明有多大影响;第三,不知道等布鲁克斯回来之后,火箭怎样重新开始磨合,需要多久才能完成磨合。

等把这一切的“不知道”都拉直,赛季也许已经过去了一半,也许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在那个时侯,说什么都已经晚了。任何一个精明的总经理,在面对如此困难而未知的处境时,都不可能坐以待毙。有一个词儿,一定会跃上他们的头脑——重建。

重建的意思,并不是把这支火箭完全打碎,一切重来。事实上,这支球队里有着大量出色的、各具特点的角色球员。火箭的问题不在那里,而在他们的内核。莫雷绝不会公开这么说,但他和老板亚历山大的心里一定会这么想——姚明,拿着1800万工资的姚明,在薪资结构上仍然是火箭的核心,但这支球队已经无法再把复兴的重担,压在健康情况脆弱而难测的姚明身上。这不是火箭绝情,这是职业体育的现实。与此同时,马丁——这是我认为莫雷任内惟一一笔错误的交易(当然这是阿德尔曼的一再要求),难以成为任何一支成功球队的首发得分后卫。瘦弱的身材让他无法防守这个位置上的超级明星;在进攻上,马丁擅长无球空切,但只要你拥有一位个人防守能力强、有身体对抗的防守球员,就能死死掐住马丁。一支成功的球队,还需要一位能攻善守的3号位。火箭还需要一名真正有全局观的组织后卫,洛里能不能到那个高度还未可知。

只有斯科拉,能够成为一支成功球队的首发大前锋。他能在任何一种体系下打球,他能攻能防,能打硬仗,扎扎实实的发挥自己的作用。用现在这支火箭的核心阵容和一支真正有冠军竞争力的成功球队做比较,火箭就剩下个斯科拉还有价值。因此,火箭必将交易,必将更换他们的核心部件;在一片茫茫未知的天地里,莫雷必将做些什么,至少做给老板亚历山大看,而非坐以待毙。

然而,火箭还必须坚持,或者叫死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到12月15日之后,今年夏天签约的自由球员才能被摆上交易市场,到时火箭才能有更多筹码,也才能有更多选择。火箭仅有的两个非卖品,是斯科拉和姚明——是的,姚明仍然是非卖品,既因为他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也因为此时选择交易姚明,也很难换回等值的球星,你也可以说,火箭对姚明还寄予着最后一丝希望。除了他们俩之外,任何人都可以交易,包括阿德尔曼最爱的马丁和米勒。因为如果继续输下去,阿德尔曼连自己也保不住了。

莫雷不是个糟糕的总经理,恰恰相反,他常常能在选秀上施展空空妙手。他的软肋在于人脉不足,而在重人情人脉的交易市场,这也许是他的致命软肋。如果莫雷能扭转火箭的这个赛季,他将被打上神奇的印记。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