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男排0-3惨败日本 教练:就是技不如人!

2010年11月22日05:02成都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在中国女排神奇般逆转韩国之后的十几个小时,男排的小伙子们在昨日的1/4决赛中,以0∶3惨败于日本,无缘4强。这一成绩也创出亚运男排历史最差战绩,之前最差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在铜牌争夺战时,同样面对日本队,2∶3告负。对此,主教练周建安坦然面对,相当爷们——输球没有借口,就是技不如人!

现状 从低谷到谷底

此前人们都在关注中国女排的换帅,其实,男排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本赛季,中国男排状态低迷,世界男排联赛中1胜11负的战绩就已经创造最差记录,随后资格赛中不敌波多黎各更是首次没能拿到来年世界男排联赛资格。前不久的世锦赛中,中国队气势低迷,小组赛首轮即被淘汰,19名的成绩同样是历史最差。就战绩而言,无疑是进入了低谷期。

然而,这还远远没有结束。本届亚运会,中国男排的目标是拿到金牌,但在前日不敌伊朗后,中国队小组第二出线遭遇老对手日本。昨日一战,中国队派出了最强的首发。不过,比赛中队员们显然不在状态,比分一直被日本队压着,最终以0∶3完败,三局的比分为14∶25、22∶25和23∶25。在创下亚运会的最差成绩之后 ,中国男排无疑在低谷中又跌到了谷底。

原因 就是技不如人

虽然中国男排近来战绩不佳,但排球赛场上座率爆棚,尤其是前晚战伊朗。人们都希望中国的“弹簧人”能够一扫对伊朗在亚洲关键战役的连败耻辱。“中国队,加油!”的喊声此起彼伏。然而,中国队还是以0∶3输了。当时周建安用了一句“关键是人家没有失误,我们没有办法”来总结。

昨日再输,周建安赛后没有推脱责任,他坦言:“我们一直处于落后,主要是技不如人,没有任何客观原因可以找,什么心理不行之类的,我们没有技术做支撑,谈什么都没用。比赛打起来心理没底,技术环节不如人,这个必须承认。”其实,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排与日本在实力上还不相上下,不过两年后却以0∶3毫无悬念地输掉了比赛。“08年奥运结束后了,球队做出了一些调整,新队员具备了一些潜力,但基本功不扎实,临场经验也欠缺。两年走过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周建安说。

未来 二哥真要下课?

已经46岁的周建安为国征战多年,去年年初才成婚。这次广州亚运会之前,就有媒体称周建安“本届广州亚运会不夺冠,就很可能火线下课”,而且还准确预测他下课后将出任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一职,分管排球。尽管周建安否认了这个传闻,但目前的形势让我们不得不对他的去留问题再次高度关注。

“中国男排还有一段路要走,从本届亚运会来看,我们要找准位置,然后提高。”周二哥昨日赛后似乎并没有隐退的打算,“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为这个目标选拔队员,队伍肯定需要老队员起到作用,老队员也要有能力和状态,更重要的是年轻队员尽快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实力,我们必须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希望他们尽快一点成长起来,这才是中国男排的出路。”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