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国羽亚运男单征战史 赵剑华蝉联林丹圆12年梦

2010年11月22日04: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展开最后一天厮杀,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冠军争夺战里,由中国名将林丹(微博 博客)对阵大马高手李宗伟,最终林丹2比1(21比13、15比21、21比10)力挫对手,职业生涯首夺亚运单打冠军,也为国羽夺回阔别12年的男单金牌。回溯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历史,国羽共有5人6次登顶,侯加昌是夺冠第一人,赵剑华是蝉联第一人,林丹是全满贯第一人。

1974年侯加昌:融汇印尼、中国羽球精华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参赛,侯加昌、 汤仙虎和方凯祥就为国羽拿下男团金牌,男单比赛侯加昌、方凯祥决赛会师。从印尼回国的侯加昌创造性地发展了独具一格的快拉、快吊结合突击的打法以及技术全面、快攻凶狠、防守移动快、击球准确的特点,力挫队友赢得中国男单首枚亚运会金牌。

1982年韩健:牛皮糖打法独树一帜

“史上最强牛皮糖”韩健是田径运动员出身,身体素质、场上步伐、应变能力无可挑剔,他在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打法——“以守为主,守中突袭”,成为中国羽球史上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1982年汤杯决赛韩健正是用完美的防守拖垮印尼巨星林水镜和刘邦高,帮助国羽实现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奇迹,1982年亚运会他如法炮制成功把对方“粘”住,并一步一步地把对手拖进失败的泥塘,韩健摘得金牌,并报了上届亚军不敌林水镜屈居亚军的一箭之仇。

1986年赵剑华:带伤征战站在亚洲之巅

赵剑华急性肺炎发作,使他整整耽误了一年的时光,1986年他病愈复出后,体力有所下降,技术却不减当年,汉城亚运会赵剑华一路杀进决赛,与“四大天王之首”的队友杨阳(微博 博客)强强碰撞,赵剑华尽管体能上处于绝对下风,但却通过精湛的技术耐心与杨阳周旋。杨阳的打法比较现代化,杀后场两个角,角度尖锐很难防,而且很稳健,不该玩的,不该做的动作都不会出现;而赵剑华就不一样,灵气闪动之处,心到则拍到,最终赵剑华力克杨阳摘金,打破了逢杨必败的怪圈。

1990年赵剑华:史上蝉联亚运男单第一人

赵剑华和杨阳在1990年亚运会决赛再度狭路相逢,此时赵剑华和杨阳都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末期,杨阳在1988年汉城奥运羽毛球表演赛夺得金牌,世锦赛、汤杯也都拿过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圆亚运金牌梦。然而,赵剑华抓住杨阳求胜心切的心理,利用诡异的球路戏耍队友,球迷看那场比赛可以看着笑出声来,因为那类球路有时可以用滑稽来形容,绝对把人骗得一愣一愣的,最终赵剑华再次阻击杨阳,成为了史上第一位能蝉联亚运男单金牌的球员。

1998年董炯:为亚特兰大奥运摘银救赎

董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输给丹麦的拉尔森痛失夺得中国首枚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机会,此后其心理素质和网前技术备受争议,1998年曼谷亚运会董炯迎来了救赎之战,他在金牌战里迎战印尼好手叶诚万。董炯网前技术差,而叶诚万拥有天下第一的网前技术,董炯坚持贯彻拉吊突击,竟然掀翻了叶诚万,成功为自己正名。

2010年林丹:超级全满贯前无古人

林丹2002年釜山亚运没有得到单打参赛机会,他只参加了团体的比赛,但是在比赛中他却输给陶菲克。4年之后的多哈亚运会,林丹在团体赛中,两次击败陶菲克,但是在最重要的男单决赛中却有些急躁0比2不敌陶菲克无缘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林丹苦战三局2比1顶住李宗伟反扑,终于亚运男单折桂,赢得了一名男单球员所能赢得的所有大赛冠军,从而成为羽球历史上第一个超级全满贯。(苍穹之泪)

相关微博:

林丹

林丹你们爱我 我也爱你们 谢谢你们陪我见证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与失败 在为我加油我还想打

2010-11-21 23:30:31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