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流浪棋王”登亚洲之巅 洪智象棋个人赛夺冠

2010年11月21日21:16黑龙江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曾被称作“流浪棋王”,20多年学棋路,历经坎坷曲折。幸而天道酬勤,他终于站上亚洲之巅——19日结束的亚运会象棋比赛,中国棋手洪智勇夺男子个人冠军。

站上领奖台时,洪智谦虚地说,拿金牌有运气成分。不过对于30岁的洪智来说,亚运会历史上的首个象棋冠军,是对他这么多年笑对挫折的最好回报。

父亲领进门

洪智走上学棋之路,纯属巧合。他的父亲洪峰是个普通工人,爱棋如命,经常喜欢和同事、邻居“大战三百回合”。那时洪智很小,喜欢到处跑着玩,洪峰怕自己下棋杀得兴起时顾不上看孩子,于是决定让儿子学棋,这样他以后可以安心下棋,而儿子能在身边看棋,不至于走失,一举两得。

“小孩很贪玩,如果对一个东西不感兴趣是不会学的。为此,我专门研究过儿童心理,并试用最通俗的语言教会他下棋,尤其在他失利的时候多鼓励他。”正是这个不经意的机缘和父亲的精心培养,让7岁的洪智对象棋产生了浓厚兴趣,他的天赋很快显露出来,在学校也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下棋走四方

应该说,洪智是少年得志——未满27岁已获得象棋特级大师称号,不过,他这么多年经历的风雨和坎坷,也是同龄人中很少见的。

洪智15岁晋升象棋大师,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一直拿不到湖北专业队的编制。那时候对于一名棋手来说,专业队编制非常重要,无法入队就无法成为专业棋手,也就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后来不想再依靠家里的洪智,做了人生第一个重要决定:离开湖北加入吉林棋院。

从湖北到东北,17岁的洪智在心理和生理上都经受了颇长的过渡期,那时候他不但皮肤干燥龟裂,而且心情郁闷,水土不服导致经常上火,“那时候鼻子上常起大包。身体不好心情就更差,刚开始训练的头一两年成绩一直不是很好,一度觉得失去了努力的目标。”

北上之后,洪智还遭受到又一次挫折——吉林队降组。之后因队内经费紧张,他被迫远走重庆,此后又曾再次辗转上海等地,“流浪棋王”之名就这样得来。

妻子做后盾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这句话放在洪智身上最合适不过。他的妻子何静不但在生活上是个贤内助,而且在业务上也是好帮手——她也是一位象棋大师。有趣的是,两人的相识也是机缘巧合:当年18岁的洪智去参加全国少年赛时,遇到了重庆女棋手何静,当时他就眼前一亮:竟有如此端庄美丽的姑娘!后来两人分获男女冠军,颁奖结束后洪智请何静吃饭,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对方居然爽快地答应了。

回想起自己以前那段流浪的日子,洪智总是念念不忘妻子的关怀:“我们都是棋手,更容易互相理解,每当我输棋特别痛苦的时候,她总是能及时地给我安慰。”这次亚运会夺冠,洪智没忘记第一时间向妻子报喜:“老婆,这枚金牌,也有你一半的功劳。”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