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篮大脑带伤也要玩命 釜山之痛他永不会忘记

2010年11月21日21: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篮大脑带伤也要玩命 釜山之痛他永不会忘记

刘炜依旧是控卫的首选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中国男篮以76-66击败此次亚运会夺冠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韩国。终场哨响那一刻,拿下8分3次抢断的刘炜笑逐颜开。没有老队友姚明,他仍然摆脱了8年前的噩梦。

视频:男篮小组赛 刘炜一投不中补篮跳投得分0'33''视频:男篮小组赛 刘炜一投不中补篮跳投得分

2002年中国在釜山亚运会惜败给韩国,刘炜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组织后卫,经历了一场终场前30秒仍然领先7分,最终却输掉比赛的心灵摧残。那场比赛给刘炜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至于本届亚运会还没开打之前,刘炜就说,“(印象最深)应该说就是2002年吧,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也是我唯一没拿到冠军的一次,因为失败,所以这样的经历让我永远不会忘记。”

此前,刘炜因为膝盖有伤错过了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但是碰到韩国这样的老对手,刘炜拖着一条伤腿也要战斗到底。从比赛一开始,刘炜就拿出了最高的防守强度,他眼中喷火,全场盯防对方的后卫梁东根,如跗骨之蛆贴住对手,打出了9月份世锦赛以来最玩命的一场比赛。上半场还剩下3秒的时候,刘炜运球突破,梁东根上前阻挡,刘炜不但奋力将梁东根撞倒,还把协防过来的赵成慜也撞得四脚朝天……

比赛的全部四节,刘炜都有精彩表现。第一节还剩下2分39秒,当时中国落后韩国2分,就是刘炜在底线右侧漂浮投篮命中,帮助球队追平了比分。第二节4分57秒,王治郅断球之后,刘炜单刀赴会,一个人挑战对方包括金周成在内的两名球员。刘炜的眼里只有篮圈,他将自己靠在金周成身上,制造出一丝空间,将球抛入篮圈,这一球提升了中国男篮的士气,也迫使韩国暂停。

第三节还剩下6分44秒,韩国2打1快攻,孙悦被闪开,此时刘炜飞奔了回来,身高只有1.90米的他竟然将手掌扫入篮网当中,试图盖掉对方志在必得的上篮,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刘炜打出这种表演了。第四节8分31秒,刘炜空中补投命中,完成这次投篮以后,神情亢奋的刘炜高举手臂,8年了,他实在是太想回应韩国人了。

自从年龄上了30岁以后,刘炜渐有力不从心之感,他的膝盖有伤,速度和弹跳力都有所下降。在中国男篮亚运之前的3场热身赛中,刘炜韬光养晦,他有一场比赛1分未得,另一场仅得1分,3战平均4分1.7次助攻1.7次失误。即使是亚运会的前2场,刘炜的表现也只是平平无奇,他2战总共拿下10分3次助攻,没有任何1次抢断入账,而今天这场比赛,刘炜足足出战33分钟,拿下8分3次抢断。上一次刘炜抢断3次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那是2008年5月30日的一场热身赛,对手是孟菲斯灰熊,但是热身赛的强度和价值显然无法与亚运会相提并论。

刘炜作为队长,身先士卒率队打出了一场充满激情的比赛。在广州,这一次他没有再让胜利从手中溜走……(船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