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个人赛丁俊晖输球不失风度 赛后大玩冷幽默

字号:T|T

昨天的男子斯诺克单打决赛,丁俊晖以2:4负于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无缘加冕“三连冠”。

本届亚运会男子斯诺克的个人赛决赛,原定4点开始。但当丁俊晖决胜盘绝杀泰国选手苏珀-塞纳,响亮拼进分球,又兴致一来表演左手击打黑球,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走过混合采访区,丁俊晖来不及停步,只向记者伸出大拇指,自信地笑了一下。 15分钟后,他重新上场,决战傅家俊。胃里僵硬地塞进了点儿食物,忍不住地打嗝儿。而直到决赛6局战罢,丁俊晖已经连续作战6个半小时,“累得两条腿已经动不了”,这或许是他最后两局策略上有些大意、走位不够精准的原因。

三连冠 错失良机

与半决赛不同的是,丁俊晖让傅家俊拿到了赛点。关键的第5局,他两次做出质量很高的斯诺克,但傅家俊也两次干脆利落地扫除障碍。之后丁俊晖拼红球不进,傅家俊拼红球进了,局面由此扭转。第6局,丁俊晖冒险开球时炸散红球堆,但他没能“埋”好白球,傅家俊得到机会连续得分,并笑到了最后。这也是傅家俊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在亚运会夺得个人项目的金牌,之前他曾先后夺得1998、2002年亚运会的斯诺克团体冠军。中国香港代表团副团长霍震霆亲自为他颁奖,而昨天下午另一位副团长、霍公子启刚也来到现场观战。

站在颁奖台上,丁俊晖并没有因胸前的银牌成色不够而沮丧,他与傅家俊饶有兴致地聊着天,拎着各自脖子挂的奖牌比对。傅家俊说:“我这枚金牌为什么没有台球的标志,好像有点奇怪。”丁俊晖开玩笑道:“你那枚是金牌巧克力,不过分量比较重,你要站稳一点。”而玩笑也一直开进了新闻发布厅,傅家俊赞扬丁俊晖“跟他比赛很荣幸,他是会让人喜欢台球的人,球坛这样的人可不多。 ”丁俊晖则自嘲道:“其实跟我打球挺好的,满台都是机会。我想每个人都喜欢跟我打球。 ”而关于“吃素的”傅家俊战胜了“吃肉的”丁俊晖,傅家俊也幽默地说:“这次我赢了之后,建议丁俊晖跟我吃素,先一个星期一次。 ”吃素的傅家俊4:1战胜梁文博,对丁俊晖连赢最后3局,个人赛每一轮都轻松晋级状态稳定,他的球杆可不是“吃素的”。

二连冠 比较满意

本届亚运会的台球馆,只有323个座位,对外售票的席位更只有263个。200-500元的门票,加上地处番禺的球场位置,令这200多席也仅坐了一半,与楼下新闻工作间找不到空位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丁俊晖作为广州亚运会头五号的巨星,就是这么“受关注”。但他的斯诺克个人三连冠却没能成功,丁俊晖对此倒很坦然,依然微笑着说:“三连冠,想都不敢想。三连冠没成,我现在也有两连冠了。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而且这次是我在亚运会度过时间最长的一次,看了很多别的(台球)比赛,可以了。 ”之后,对于记者“下一届”的计划,丁俊晖又开始搞笑了:“下一届亚运会,我考虑一下参加别的项目吧。 ”全场爆笑,连坐在旁边的傅家俊都不能端坐了,张着大嘴拍丁俊晖的肩,言下之意“真有你的”。

丁俊晖成名于釜山亚运会,多哈亚运会一人包揽三金。但此后我们在中国公开赛、在上海大师赛目睹他一次次的失利,一次次的冷脸,沮丧、消沉,终于在09-10赛季我们重新看到了一个会笑的丁俊晖。相比金牌,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更接近体育精神,成熟的丁俊晖比天才丁俊晖也更被球迷喜爱。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