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冬日那:刘翔在找回冠军感觉 亚运是奥运跳板

2010年11月21日16: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明天(11月22日)将进行110米栏预赛,也是翔飞人在广州亚运会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昨天晚上,他终于搬进了远在番禺的运动员村。为了避免引起骚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选在了深夜进村。虽然他第一次亲口承认实力不及罗伯斯,但他依旧知道,自己是本届亚运会最火的明星。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那,在赛前对刘翔本届亚运会比赛进行了解读。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刘翔因为伤病的原因成绩处于不稳定中。去年刘翔复出后跑出了13秒15的世界水准,亚运会会前他将自己的目标定在13秒30。冬日那对于外界的疑惑,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释:“刘翔去年13秒15的平台是维持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基础上,换句话说就是他在吃老本。因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刘翔训练平台已经非常高。因此尽管脚受伤,做了手术,但是他整个身体的机能和各方面的水平都没有下降。但是经过了冬训之后,2010赛季对于刘翔来说,真的是从零开始,需要一点一滴积累自己训练的平台。”

13秒30是刘翔10年前的水平。2001年也是在奥体中心体育场,刘翔参加了自己的首次全运会,当时他战胜自己的大师兄陈雁浩获得冠军,当时的成绩是13秒36,而那一年他的最好成绩是13秒32。中国男子110米栏在亚洲具有很大优势,如果不出意外,刘翔的最大对手将是队友史冬鹏(微博)。不过,部分人士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刘翔最大对手就是自己。

关于刘翔为何不进村一直在二沙岛训练的话题,冬日那有着自己的理解,“刘翔比较喜欢二沙岛的训练基地,对他来说这里也算是一个福地。四年前刘翔就曾在二沙岛备战多哈亚运会,那一年他破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可以说他是从二沙岛意气风发地奔向多哈。今年再次来到二沙岛,在经历了在北京奥运会的因伤退赛,又伤愈复出后,对刘翔来说是一个好的心理暗示。”

去年9月份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中,刘翔在伤后复出的第一场比赛中,出人意料地跑出13秒15的佳绩。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的110米栏冠军成绩是13秒14,刘翔复出后首赛的成绩,可以拿到世锦赛亚军。5年前,刘翔在南京的第十届全运会110米栏决赛中跑出了13秒10的好成绩,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冬日那表示:刘翔曾说过肉的记忆很容易找到,但是心理的记忆需要慢慢寻找。对于像他这样一位获得过奥运冠军,又打破世界纪录的高水平选手来说,其实这都是心理上的记忆,比如对于跨栏的感觉。如果刘翔夺冠除了成为亚运会史上首位110米栏三连冠外,对于刘翔更大的意义在于,他距离真正回归国际赛场越来越近了。因为经过广州亚运会的检验,明年回归国际赛场经过一些历练和大赛的调整,才能从中发现问题,从而对备战伦敦奥运会有一个阶梯性的帮助。(小龙女)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