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非奥项目大学军团遇尴尬 临时组队出战成浮云

字号:T|T

  在中国亚运代表团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选手,平日里她们和普通大学生没有区别,为了参加亚运会临时走到一起,亚运会一结束她们便分道扬镳,继续象牙塔的生活。亚运记忆对她们而言既是甜蜜的,也是苦涩的……而这样的大学生军团在亚运赛场上并不少见,中国女子板球队、中国女子藤球队、中国女子软式网球队等等都是以高校大学生为主要成员,这些队伍的最大共同点除了选手身份以大学生居多外,就是她们所从事的运动均是非奥项目。

  “软式网球进入中国已有20余载,但是真正从事这个运动的人却不足200人。没有群众基础、没有软式网球产业,这个项目想在亚运会上拿成绩真的很难。”中国软式网球队主教练刘世军的一番感慨很有代表性,也道出了众多以高校学生为主的非奥球队的心声。

  学生军不应成亚运浮云

  对于以学生军组成的中国女子板球队、中国女子藤球队和中国女子软式网球队来说,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参与的人太少。

  中国女子藤球队主教练张永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些无奈地说道:“凡是玩过藤球的人都会爱上这项古老的体育运动,可是不接触怎么能爱上呢?”张永斌说,现在全国仅有50多人练习藤球,和泰国、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强队比起来,中国队水平实在是太业余了。据张永斌透露说,由于后备力量不足,所以在备战本届亚运会时,特意又把中国女队的30岁的老将王晓花、孙晓丹及周荣红招入队中。

  事实上,除了参与的人少,摆在这几支学生军队伍面前的更大问题则是:亚运会结束后,球队何去何从?因为参与的人少,选才的空间就小,成绩自然不可能太好。成绩不好就难以引起外界的关注,没有关注再加上不是奥运会项目,想在亚运会后继续保留队伍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以中国软式网球队为例,本次获得女单冠军的赵蕾参加上届亚运会时就是高校的大一学生,如今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中国软式网球选手基本是4年或7年一拨,运动员在学校读完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继续从事软式网球的很少。

  其实这几支大学生队伍都曾遇到过无财力、物力和政策支持的生存困难。“我们能参加亚运会就很幸运了,没敢奢望通过亚运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一位软式网球运动员笑着说道,“我知道我们只是亚运赛场上的一朵浮云,虽然没人关注、无人喝彩,但我们有我们的精彩。”这位球员对于自己的将来很有信心,她告诉记者:“我是学法学的,准备本科毕业之后考研,将来当一名律师。虽然我很舍不得放下软式网球,但网球只能是我的一个爱好,无法成为我的事业。”

  非奥项目不应被歧视

  本报记者在连日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位教练、队员在谈到学生军队伍生存困难时都会不自觉地说:“谁让我们是非奥项目了?”“我们所理解的竞技体育太狭隘了,似乎只有在奥运会上出现的比赛项目才被视为真正的体育,而那些更适合在民间推广的体育运动则总是以二等公民的身份出现。”昨天,本报记者在男子斯诺克比赛场内遇到了一位中国台协官员,在谈到非奥项目遭到的歧视时,他很不解地说道:“像跳水、举重、柔道、体操这些项目虽然是中国军团的奥运夺金大项,但是并不太适合群众参与,相反像台球、保龄球、藤球、板球这些非奥项目更适合在老百姓中间推广。”该官员随后又接着说道,“亚运会就得有一些充满亚洲风情的项目,亚运会才实至名归。亚运不是小奥运,它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正因如此,所有参加亚运会的队伍都应该是平等的,不能被分为三六九等,这样不但对非奥项目运动员不公平,而且也不利于非奥项目在国内的发展。”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中国老百姓对于金牌榜已失去了热情,所以很多媒体专盯那些小国家、小项目进行采访报道。不过,这种采访报道更多是出于对小国家、小项目的猎奇心理,并不是真正为了提升这些非奥项目的人气和关注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亚运会上还和中国女子板球队、中国女子软式网球队、中国女子藤球队同样遭遇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却是完全不同的姿态。原因则是今年10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上,7人制橄榄球正式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亚运会后,中国橄榄球队就会成为有正式编制的国家队,这意味着橄榄球队的训练经费和装备等都有了保障。”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主教练郑红军对记者说,“现在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生存问题,而是选择问题,因为目前国家队球员全都是大学生,这些球员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留校读书,还是进入专业队体制。”

  体教结合不是口号

  记者在翻看日本运动员资料时发现:在日本代表团中有80%以上的运动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严格意义上讲,他们并不是专业运动员。“日本运动员的成长轨迹一般是小学阶段培养兴趣,初中开始接受专业训练,然后进入某一个项目专业度较高的高中,继而进入大学。”一位负责接待日本代表团的志愿者向记者介绍说。“体教结合一直是中国体育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这种体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能保证运动员在文化素质上不低于普通人,另一方面全民体育教育使得选择面更广泛。”中国女子板球队领队刘荣耀告诉记者,虽然中国女子板球队在亚运会上只拿到了第四的成绩,但他却很看好这项运动在大学校园里的推广和普及。“板球运动由于没有激烈的对抗性,在比赛中不会受伤,再加上这项运动很绅士,对礼仪方面要求很高,所以特别适合在校园里开展。”刘荣耀说。

  几天前,本报记者在采访亚运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时,他也对非奥项目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非奥项目如何发展是一个课题。应该拓宽思路,采取与奥运项目不同的模式,尝试社会化、市场化的多元发展模式,有些项目可以依托学校,有些项目可以依托社会。让非奥项目为群众健身服务,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服务。”

  目前,在国内的很多高校都设有体育俱乐部,学生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不同的俱乐部。“如果学生真在某个项目上表现出过人的天赋,可以选择到专业队发展。像以前在我们学校篮球俱乐部打球的好几名球员就被广东宏远俱乐部选中了。像大家熟悉的 苏伟、刘晓宇都出自我们学校。”广东工业大学负责宣传的一位老师不无骄傲地说道,“我们校长说过,凡是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的学生至少要会一到两样体育运动项目。”

(北国网-时代商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