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小轮车冠军马丽芸:自己选的路 不抱怨不后悔

2010年11月21日13:52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迎来了广州亚运会的小轮车冠军 马丽芸,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韶关妹子。因为自小喜欢以飙车上学放学,她从16岁就被选入省队练习小轮车。自此开始运动生涯的马丽芸,天性不改,训练之余,逛逛街、喝糖水,做一切女孩子喜欢的事情。

我自小就飙车上学

记者:你在小轮车项目拿到了冠军,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项目?

马丽芸:我平常在学校的时候,就练小轮车这项目。之前就挺喜欢骑自行车的,平时都是骑自行车上下学,有时候还会飙车,我16岁上高二那年,省队的一名教练来我们学校选中了我。通常挑选的标准就是让我们立定跳远,看冲刺,看爆发力跟速度,当然还有智慧。练这个项目很多时候需要去攻技术,要琢磨技术,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中就会摔跤。

记者:每天训练多久?

马丽芸:我们分上下午,一般一堂课有3个小时左右,然后晚上治疗。都是一些积累的旧伤,需要在晚上进行很好的恢复。星期天可以休息,逛逛街什么的。

记者:从北京奥运会以后,你的教练承诺要用两三年时间将你提高到世界一流水平,现在两年过去了,你觉得这个承诺兑现了吗?

马丽芸:没有,因为在去年就受伤了,从奥运会到现在自己状态一直不是很好,有一个状态上的低谷,肩部脱过臼,还有很多地方都有一些小伤。

记者:每次我在采访女运动员时,经常会想你们的童年跟我们似乎不太一样,我们的童年是上学、玩耍、看电视,跟爸爸妈妈撒娇,吃好吃的,你们从小要步入一个成年人的生活。

马丽芸:对于我来说还好,进入专业体育生涯比较晚,我16岁才进入省队的。16岁以前就是比一般人爱骑自行车,也是跟你们一样,在家里也是被爸妈宠着,16岁之后就进入一个转折点了。自己适应还挺快,不抱怨,不后悔,不遗憾,这条路是自己选的。可能人生就是这样,像走在一条不平的路上坎坎坷坷的,难免会遇到挫折跌倒。

在空中感觉很舒服

记者:练习这个项目除了你说的爆发力、耐力这些先天条件以外,你觉得还需要什么?

马丽芸:智慧。因为这个项目有很多技术含量在里面,有很多动作需要你去完成,动作里面有很多细节,需要悟性很高才能很快接受、掌握这个动作。你刚学时不会,然后就磕磕碰碰摔跤,也许突然之间,也可能隔一两天你再去做那个动作的时候,突然就找到感觉了,很顺地就过去了,然后就会丢失,第二天又忘了,又做不出来了,过一段时间再做的时候又很稳了,慢慢做成功的次数越多越能掌握这个动作。

记者:在你的技术当中,你觉得你最拿手的动作是什么?

马丽芸:我挺喜欢飞的,就是跳跃那个动作,平时就喜欢蹦蹦跳跳的,在空中的感觉很舒服。也有摔伤过,刚起步的时候摔得比较多,通常攻一项新技术的时候那种危险性高一点,已经掌握的动作熟练一点还好。在生活中,我觉得自我调节能力还是比较强的,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我可以很快地把它忘掉。

我煮的糖水队友都爱喝

记者:自己平时会做饭吗?

马丽芸:没有地方做,我喜欢吃甜品,糖水有时候我会自己用电饭锅弄,我喜欢吃什么就自己弄。因为工具不多,所以弄的都是很简单的东西,就是电饭锅煮一些银耳汤之类的东西。

记者:你都煮给自己吃吗?

马丽芸:对啊,我有一次出去一个糖水铺吃倒是很好吃的,我没问人家怎么做,就看里面有什么东西,然后自己回家买材料去做。很好吃,也会做给队友吃,他们觉得很好吃。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