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刘莎莎:花50感觉成罪人 送教练宾利车来报恩

2010年11月21日14:08南方都市报方小东我要评论(0)
字号:T|T

  17岁的刘莎莎,让中国女子台球不再是一花独芳。18日晚,面对“韩国小魔女”金佳映,在1:3落后的绝境下,刘莎莎上演大逆转5:4力克对手夺金。

  脱下“小马甲”、卸下小领结,不施粉黛穿着运动服,刘莎莎就像一个中学生,谈起自己儿时离家学球的往事,刘莎莎泪水几次溢出来。她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给师傅买辆宾利,给父母买个房。

  不会念书,转打台球

  南都:有报道说五六年前是付小芳的妈妈到你家里问你要不要打台球?

  刘莎莎:当时学习不是很好,不是上学的这块料,她(付小芳)妈妈说你要不要到东北去跟姐姐一起打台球,我就去了,当时对台球一点认识也没有。

  南都:当时如果是找你打乒乓球估计也去了。

  刘莎莎:只要不是叫我念书,叫我干什么我都会去。

  南都:当球童那段日子快乐吗?

  刘莎莎:也不是,我第一感觉不是很喜欢台球。

  南都:为什么?

  刘莎莎:当时小孩都喜欢玩喜欢闹,但台球是很安静的运动,我一个12岁的小孩每天在那练球就觉得很枯燥,都是一个人训练,也没有朋友。

  天赋很少,就是不停练

  南都:你一开始是自己打自己练吗?

  刘莎莎:东北开球房的叔叔教我一些姿势,算是启蒙老师。

  南都:在这种情况下打出来,有没有觉得自己有天赋?

  刘莎莎:我觉得自己打台球天赋很少,每天就是不停练。

  南都:两年后你去了北京跟着张树春教练,顺利吗?

  刘莎莎:不是很顺利,农村孩子去到城里,生活方面一些规矩都不是很懂,有时候也比较调皮一点也不懂事,给他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

  南都:他为什么不喜欢你知道吗?

  刘莎莎:当时还小,我教练是带着我姐(付小芳),他知道带着一个运动员很辛苦,不想再带一个,后来是因为我姐这样方方面面劝,说我妹妹一定要当你的徒弟。

  南都:当时你姐也教你。

  刘莎莎:我们胜似亲姐妹,我学台球完全是因为我姐。

  南都:等于是她把你拉入自己的圈子,给自己找了一个竞争对手。

  刘莎莎:缘分,从小两家的关系特别的好,我妈也是她的干妈,她是我的干姐,生活中她特别照顾我。

  南都:你挺幸运的,有一个照顾你的人在身边。

  刘莎莎:对,我比较幸运的,我遇到一个好的姐姐,一个好的教练,遇上一个好的时代。

  每天想家想到哭

  南都:一直没有家人陪着你吗?

  刘莎莎:没有,爸爸妈妈都没有在身边,自己一个人在东北连续两年都没有回家,每天想家想到哭,给妈妈打电话都不会说妈妈想你了,避免这些话题,一说就怕会流眼泪。

  南都:可是自己眼泪往肚子里流,忍得住吗?

  刘莎莎:也会忍不住,想到家里一些情景,想爸爸妈妈想家里的一些伙伴,我就把这时间放在打台球上,只要打台球就会忘了这些。

  南都:当时身上带了多少钱?

  刘莎莎:当时给了我200块钱生活费,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200块钱对我来说很多了,我爸爸说你在那边待几天我们就过来,一个星期之后就来陪你练球,这也是我爸爸的善意的谎言,之后两年就一直没见他。

  南都:200块钱花了多久?

  刘莎莎:两年花了50块钱,我自己都觉得是一个罪人了。我为什么要花50块钱,我当时想要把200块钱完整地交给我爸爸,当我把150块钱交给我妈妈后,我妈妈哭了。

  教练不收学费还付路费

  南都:据说一直是教练在支付着你的生活费?

  刘莎莎:我从小生活条件不是特别好,教练一开始就没收我任何的学费,路费等这些都是我师傅在出钱。

  南都:有没有想过今后怎么报答?

  刘莎莎:有,我以后的目标就是希望能给我教练买一辆车。

  南都:你想过给他买什么车?

  刘莎莎:宾利吧。

  南都:想过给妈妈买什么?

  刘莎莎:买套房子。

  南都·奥一全媒体直播小组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