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不一样的包揽

2010年11月21日12:25工人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起了一个大早,为了就是赶车到白云区的广州体育馆看乒乓球单打的四场半决赛。按道理,决赛应该比半决赛更给力,但乒乓球项目好像是个例外,因为通常到决赛都是中国人的队内比赛了。

事实证明自己的判断是对的。今天上午开始进行的四场半决赛,中国队只有郭跃(微博 博客)出现了险情,其他三场半决赛中国选手全部轻松告捷,对手甚至连一局也没有拿到。而郭跃在第六局、第七局两次都在6比8落后的情况下,居然连得5分,最终逆转取胜日本“瓷娃娃”福原爱。至此,中国队成功“包圆”,提前把本届亚运会的7块乒乓球金牌全部收入怀中。

在各项大赛中包揽金牌对于国球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但亚运会却不尽然。我查了查历史记录,结果吓了一跳:中国乒乓球队上次包揽亚运会全部7枚金牌还是1978年曼谷亚运会的事。连1990年北京亚运会, 邓亚萍和乔红领衔的女团还输给了当时的朝鲜韩国联队。好家伙,国球的这一次包揽,居然等了32年。

国乒在世乒赛、奥运会上都能大包大揽,而亚运会却屡屡失手,我想原因,无非是,其一,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都在亚洲,尤其女队,亚运会的比赛就是世界水平的较量,水平并不比奥运会和世乒赛差多少。而且亚运会是7个项目,现在的奥运会是4个项目,单项世乒赛只有5个项目,项目越多,包揽的难度自然越大。其二,亚运会对于中国队来说,重要程度不如奥运会,可能也不如世乒赛,而对手却是尽遣主力出战。

而此次广州亚运会,中国队为什么又能较为轻松地实现包揽呢?首先,当然是因为我们主场作战,金牌不容有失。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女队在半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上意外丢掉团体冠军,此番再战,姑娘们正憋着劲要赢球,挽回国球颜面,别人想拿走金牌,那自然是难上加难。中国乒乓球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能连续两次输给同一个对手。由此,我们似乎也不难理解中国女队在决赛面对新加坡时,为什么会有那么旺盛的斗志,并很快让比赛变成一面倒。

国球的圆满自然是队员的期盼,也是教练的欣慰,但从这次亚运会的情况看,中国队的表现也并非完美,郭跃和刘诗雯(微博)在团体赛中都有输球的经历。今天郭跃在女单半决赛中“死里逃生”后,施之皓(微博)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你们也看到了,中国队并不是没有对手。”而完成任务相对轻松的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也居安思危:“日本队进步很快,他们的年轻队员和我们的年轻队员成长空间一样大。德国队在莫斯科世乒赛虽然失利,但从中国队身上拿到1分,也让他们增强了信心。他们已经发出了后年多特蒙德世乒赛战胜中国队的誓言。中国队必须继续努力。”

是的,中国队必须继续努力。因为竞技体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女乒这半年的煎熬,以及广州亚运会的圆满,都能说明这个道理。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