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潘晓婷透露保养秘笈 双鱼座女孩渴望心理依靠

字号:T|T

  赢亚运金牌被封“最美的冠军”

  运动员村的服务非常好

  官方会刊:在运动员村的生活怎样?有什么感想与大家分享?

  潘晓婷(博客):广州现在特别舒服,在房间里,空调也不用开,开窗通风就行了,而且村子里的绿化特别好,能在国内参加亚运会感觉特别亲切,像大家庭一样,设施都非常人性化。

  官方会刊:洗衣房、游戏室等设施使用过吗?

  潘晓婷:用过,我是自己拿去洗衣服,感觉服务非常好。我们每天都是步行到食堂,吃完饭后坐车去球馆,非常方便。有一天我们几个还去了一趟国际区的卡拉 OK厅,那里设施挺好的,人也不多,我们唱完了才知道不用花钱,这里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我还是第一次尝试免费的卡拉OK。

  官方会刊:很多人都想问,你是自己化妆吗?使用什么化妆品,怎么保养得这么好?

  潘晓婷:我是什么(品牌)都用过,自己有一些心得。我觉得卸妆最重要,防晒最重要。护肤很重要,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换睡衣,然后先为眼睛、唇部卸妆,然后再卸脸妆,洗脸后就用爽肤水、护肤品,一个星期会做2次面膜,白天出门用防晒的,最近用BB霜,其他都不用。

  到最后打的是“心仗”

  官方会刊:很多人在大赛期间都会感到紧张、休息不好,你的情况怎样,现在可以美美地睡一觉了吧?

  潘晓婷:本来以为昨天可以睡一个好觉,结果可能太过开心,激动情绪还没那么快消退,大概睡了5个小时就醒了,后面又翻来覆去,隔了2个小时又眯了一个半小时。主要是前一晚太过亢奋,又有一点紧张,所以心情不能平复,在想明天的比赛怎么做,所以无法静心。

  官方会刊:觉都睡不好,还能在场上表现很冷静,怎么做到平衡?

  潘晓婷:之前提前一个月来广东进行全面集训,队里面请了心理辅导老师跟我们讲怎么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老实说,这种紧张的情绪是难免的,但是睡不好觉就并不代表打不好,睡不好不一定有反效果,我觉得这句话应该比较符合当时的心情。

  官方会刊:本届亚运会金牌是势在必得吗?

  潘晓婷:没有,不敢想。之前想过要放弃,压力特别大,特别是比赛前心里很矛盾,亚洲球员的实力在世界上都非常高,比如说这次参加亚运会的有7个世锦赛冠军,加上几个世界级别的冠军。这次亚运会自己知道是一场苦战,其实对手都是自己,怎么过自己这一关,在比赛中有稳定的发挥,有好的表现,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机会,特别是九球的偶然性也很大。

  官方会刊:赢球的动力源自哪里?

  潘晓婷:其实,到最后除了战术,最大是挑战自己的心理素质,打的是“心仗”。我觉得,主场优势再加上父母过来看球,还有身边很多朋友、观众、队友支持,让我占有优势。

  我对自己某些方面缺乏自信

  官方会刊:你是典型的双鱼座,很希望有心理依靠?

  潘晓婷:对。有安全感可能会更好。

  官方会刊:你喜欢别人称呼你是“最美的冠军”吗?

  潘晓婷:不会,可能大家说的最美不光是指外表,其实我觉得自己很普通。这不是谦虚,过分谦虚是虚伪,我觉得自己应该不是虚伪的人,但是我自己对某些方面缺乏自信。双鱼座的人情绪容易波动,偶尔觉得超自信,有时候又觉得行不行啊,有时候又追求完美,挺矛盾的。

  官方会刊:台球场上被称之为美女辈出的项目,自己有研究过吗?

  潘晓婷:台球是非常时尚的运动,跟其他的运动不一样之处在于它是室内的,不用太大的活动量,不会流汗,不会受伤,这些方面造就了台球被称为欧洲“三大绅士运动”之一,斯诺克大家很了解,是穿西裤、马甲,女子是西裤、皮鞋,上装不限。这次是因为代表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所以大家统一装备,穿西裤、马甲。可能因为这样,大家可以化妆,不会花掉,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发型,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比较有优势。

  官方会刊:你给人的感觉是“双面女孩”,场下很亲和,场上却很“冷”。

  潘晓婷:这完全是职业造就的,比如说斯诺克,不论男女选手,每一个上场都很“冷”,大家本着尊重自己、尊重对手、尊重观众的心态应战比赛。有时候是进入一种比赛状态,什么表情自己都不清楚,很多人说我“只要拿起球杆脸就变了”。(笑)

  还有一件好笑的事,那就是很多次比赛之后笑不出来,拿到冠军之后面部表情抽搐太紧张了,突然间笑肌肉会很酸,很多次拿了冠军之后拍的照片很苦相,冠军好像是偷来的。我很难做到像其他人那样洒脱,B型血比较放得开,我是A型血,有时候太追求完美了。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