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运斯诺克上演双雄会 傅家俊力压丁俊晖夺冠

字号:T|T

双俊会,二人转

赛后发布会气氛十分和谐。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婧辉

“我最大的对手当然是丁俊晖。”一向含蓄的傅家俊头一次把话说得这么直白。半决赛两场比赛同时进行,两张球台挨在一起。每赢一局,傅家俊总会往隔壁的球台上瞄上两眼。他在等丁俊晖。

尽管被泰国人德差瓦拖入到了决胜局,丁俊晖最终还是赢得了胜利。亚洲最好的两位斯诺克职业球员会师,这样的梦幻场面终于在决赛中出现。现世界排名第5的丁俊晖与第15位的傅家俊,本次台球赛场的压轴大战在他们之间上演。

换在往日,丁俊晖定会抢尽风头,但在昨天,最受关注的人是傅家俊。此前,香港代表团已经拿到了6枚金牌,假如傅家俊获胜,他们就能创造新的历史。傅家俊很清楚自己的使命:“香港是个小地方,拿到一枚金牌不容易。”因此,这场比赛吸引到了香港代表团多名领导的关注,身着白色团服的香港运动员也在数量上压倒了丁俊晖的助威团。比赛开始不久,副团长霍启刚的身影就出现在了摄像机的镜头里面,引起了小小的骚动。可惜第2和第3局傅家俊的表现一般,在获得首局胜利后连失两局。第3局战罢,霍启刚便悄然离开。

得知最终结果的那一刻,霍启刚或许会为自己的提前离场感到遗憾。双俊对决,傅家俊笑到了最后。丁俊晖无缘斯诺克单人赛的亚运三连冠,而傅家俊则是时隔8年再次摘得亚运金牌。1998年的曼谷和2002年的釜山,傅家俊都获得了团体金牌,但在单打比赛中,他从来没有能够登上领奖台。但在昨晚之后,他站上了新的高度。

最后一球尚未入袋,胜利已有了最终的归属,香港队员和教练立刻冲下场拥抱傅家俊,观众也给予这位绅士球员以长时间的喝彩。一直表情平静的傅家俊终于露齿一笑,冲着观众席挥手致意。

香港代表团第7金落袋,霍震霆将金牌挂在了傅家俊的脖子上。“这是我的荣幸。”傅家俊坦言,金牌对他来说有双重意义,但他还是谦虚地说,更重要的是决赛对手是丁俊晖,“他是亚洲第一,即使我赢了一次,他依然是第一。”

而那个落败的“亚洲第一”,已经被疲劳击倒了。“今天非常累,两条腿已经走不动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右手托腮,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而哈欠的数量简直与他在决赛中的失误一样多。他透露,自己在赛前只吃了一点面包。不过他说,自己只是累而已,并没有丝毫不开心,“也挺高兴的,反正拿到奖牌了。”

赛后两人互相调侃

傅家俊劝丁俊晖吃素

“我以为他戴的是金色的巧克力。”丁俊晖说。“我看看他的奖牌上有没有台球的标志。”傅家俊表示。

与领奖台上互摸奖牌相比,两人在发布厅内的互动更为精彩纷呈。调侃从傅家俊开始,他称赞对手:“和丁俊晖打亚运决赛很荣幸,我非常喜欢和他打球。因为看他打球能让人喜欢这项运动,这种感觉不是很多人都能带给我的。”

傅家俊说得真诚,丁俊晖立刻接了过来,不过依然装作一本正经:“和我打球的确挺好的,满台都是机会,所以肯定喜欢。”傅家俊赶紧强调:“这可是他说的,大家不要写成我说的。”

丁俊晖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幽默感,自从走出职业生涯的低谷之后,他的这一才能屡屡展现在大众面前。被问到没能实现亚运会单打三连冠是否遗憾的问题,他还是绷着脸:“已经两连冠就可以了,下届亚运会我会考虑参加别的项目。”

现场的记者笑成一片,旁边的傅家俊也笑了出来,看到丁俊晖连续打趣,自己也耐不住寂寞。在被记者问到为何吃素的问题,傅家俊说:“我信佛,而且从小就不太喜欢吃肉,吃素让我感觉很轻松,体力很好。今天小晖输给我,我觉得他也应该学我一起吃素。假如我输给他,他会请我吃肉的,是不是?小晖。”说罢,拍了拍丁俊晖的肩膀。而后者赶紧低下头,装作没有听见的模样。

发布会结束,傅家俊立刻被香港媒体团团包围起来,由于要赶往某网站参加访谈,丁俊晖匆匆离去。但在准备出门的那一刻,他又折了回来,拍了拍傅家俊的袖子,“我走了,英国见。”傅家俊也马上转过头来:“英国见,小晖,我请你吃饭。”不久以后,两人将投入到英锦赛的较量中,或许,他们又将成为对手。

南都记者 徐显强 邓婧辉

(南方都市报 徐显强 邓婧辉)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