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谢杏芳请假看林丹打球 拿不拿金牌其实无所谓

2010年11月21日05:29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第16届亚运会昨天进行了羽毛球的女单、男双决赛以及混双和男单半决赛。中国队的“90后”王适娴以2比0击败队友汪鑫(微博),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便夺得亚运女单金牌,两局的比分是21比18和21比15。中国队的“情侣档” 张楠/赵云蕾以2比0淘汰中华台北队的陈宏麟/ 程文欣,而 何汉斌/马晋则以1比2不敌韩国队的申白喆/李孝贞。张楠/赵云蕾将于今晚冲击混双金牌。男双决赛在马来西亚队的卫冕冠军古健杰/陈文宏以及印尼队的奥运冠军马尔基斯·基多/亨德拉·塞蒂亚万之间进行,双方苦战3局,印尼组合以2比1逆转夺金。

今晚的羽毛球男单决赛,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将冲击个人运动生涯中的首枚亚运会男单金牌。

林丹今晚决战李宗伟

一个是中国一哥,一个是世界第一,今晚的天河体育馆,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将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争夺本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在昨晚进行的两场半决赛中,林丹以2比0轻松淘汰韩国“克星”朴成奂,李宗伟则以2比1逆转中国队的二号男单陈金。这两名当今世界羽坛最顶尖的男单高手均在挺进决赛之际竖起食指做出“1”的手势,林丹坦言,这是要求自己不能放松,“我非常开心将与李宗伟交手,他是世界上最强的男单选手”;李宗伟做出“1”的手势则是为了释放压力,“当世界第一的压力太大了,我的目标是成为马来西亚30年以来第一位亚运男单冠军。”

林丹与朴成奂曾经在11月15日的男团决赛中狭路相逢,当时林丹苦战3局以2比1获胜。这位“广州女婿”昨晚是顶着压力上场的,因为陈金以1比2惨遭李宗伟逆转,林丹成为中国队夺冠的唯一希望。全场观众都在为林丹加油,“超级丹”从容不迫,一直控制着场上的主动权。以21比14拿下首局。第2局,林丹气势如虹,以11比8进入技术暂停。趁着朴成奂因为精力不集中而频繁出现失误,林丹加快进攻速度,迅速把比分差距拉大到14比8。天河体育馆俨然成为了林丹的个人表演舞台,被喻为“林丹克星”的朴成奂一直处于被动挨打之中,21比10!林丹轻松拿下第2局,以2比0昂首挺进决赛。

“超级丹”的出色发挥引爆了全场,混合采访区几乎被记者挤爆,看台上的女球迷不停地大叫“林丹,我爱你”。林丹频繁向球迷挥手致意,临离开前,他大手一挥,把擦汗的毛巾甩向看台。一共有三名球迷抢到了林丹的毛巾,三人互不相让,并开始你争我夺的“拔河”,顿时成为全场焦点。紧紧揪住毛巾不放的一名女球迷激动得涨红了脸,旁边的两位男球迷显示出绅士风度,他们与毛巾亲密合影之后,便“慷慨”地让出这条得来不易的“战利品”。

林丹赛后坦言:“每个运动员跟李宗伟比赛都应该全力以赴,我要求自己打得更好一些就可以了。”对于李宗伟开赛之初状态不好的传闻,林丹一笑置之,“我觉得他在半决赛打得挺好的。”

马来西亚男队在团体比赛中发挥并不理想,爆冷输给了泰国男队,连半决赛也没有进。李宗伟的表现令人失望,更输给了泰国队的头号男单文萨。原来,这位当今世界第一男单当时是发高烧了,再加上腰伤发作,几乎见谁都会输。经过接近一周的调整,李宗伟坦言现在已经完全进入比赛状态。对于昨晚以2比1逆转中国队的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李宗伟解释,主要是他在比赛中打得十分耐心。挺进决赛之后,李宗伟把目标定为夺金,“马来西亚队此前一次在亚运会夺得羽毛球男单金牌是1970年了,我的目标是时隔30年重夺男单金牌。”

谢杏芳请假看林丹打球

拿不拿亚运金牌其实无所谓

“王适娴,借你的金牌用一下,借你的人来用一下……”佩戴官员证的广州籍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在昨天下午的亚运会女单决赛之后,利用“私人关系”占用了新鲜出炉的女单冠军王适娴的宝贵时间。她请王适娴为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写下加油的话语,还送给她亚运志愿彩。由于亚组委志愿者部每天晚上8时都要开会,谢杏芳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在现场观看男友林丹的比赛。鉴于林丹与朴成奂这场半决赛的重要性,她决定向领导请个假。对于“拿了亚运男单金牌就完美”这个说法,谢杏芳替男友回应:“林丹一直都非常讨厌听到这样的话,他已经很完美了,至少在我心目中是这样。”

谢杏芳昨天穿着一身亚组委官员服亮相天河体育馆,尽管是简单的白衬衣加灰色长西裤,但是时尚的她仍然通过LV皮带以及D&G的墨镜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女单决赛之后,谢杏芳到新闻发布厅寻找冠军王适娴、亚军汪鑫以及铜牌得主广濑荣理子(日本)、叶姵延(中国香港)。“我要送给她们亚运志愿彩,请她们给志愿者打气。”凭借阿芳的人脉,这是何等轻而易举的事情,广濑荣理子和叶佩延相当配合,前者还兴奋地请谢杏芳在志愿彩上签字留念。王适娴在赛后被抽中尿检,她一直在队医的陪同下在内场溜达。“王适娴,过来一下。”阿芳温柔地叫唤着小师妹,“借你的金牌用一下。”大师姐一声令下,王适娴马上从球包里翻出还新鲜热辣的亚运金牌。“戴上吧,和我们的‘小草’们拍个照,留个言。”谢杏芳亲切地把身穿浅绿色工作服的志愿者们唤作“小草”。王适娴哪敢怠慢,按照谢杏芳的嘱咐逐一完成了留言、签名、合影等步骤。

“谁当‘一姐’都可能”

“帮我多点宣传志愿者吧,他们真的很辛苦,每天一早过来,深夜才回去。”在新闻中心看到相熟的记者,谢杏芳都会把以上的话嘱咐一次。但是,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她怎么看待如今中国女单的实力。“刚才在主席台见到李富荣主席(前中国羽协主席),他还跟我说,汪鑫的发挥好像不太稳定。我想,她是太想要这个冠军了,她打‘外战’很厉害,这次输给自己人也是正常的。”谢杏芳觉得,王适娴之所以能够获胜,是因为心态过硬,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作为前中国女单“一姐”,谢杏芳拒绝预测谁将成为“下一站天后”。“现在的女单很多元化,王仪涵和王琳都属于进攻型的,现在又有了汪鑫、蒋燕皎、王适娴这样个子不高,善于跑动的,谁当一姐都有可能。”

“林丹进决赛很正常”

大家绕了半天,其实最想知道的是谢杏芳男友——中国队头号男单林丹的最新动态。开赛以来,谢杏芳多次出现在中国队的运动员席,与林丹一起观看中国队的比赛。“林丹的比赛我看得不多,他现在状态还行。”说起男友,谢杏芳在嘴角露出一丝甜甜的微笑。“我一般都在后场,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如果是他的比赛,我都争取来看。”11月16日晚上的男团决赛,林丹在内场遭遇礼仪小姐的“围攻”,还是谢杏芳带领志愿者给他解了围。“林丹现在的心态非常好。只不过所有人都对他说,你拿了亚运会冠军就完美了,他其实非常讨厌听到这句话。他不拿亚运会金牌,也能得到很多肯定。不管他拿不拿,对他来说,已经证明自己的实力了。” 昨晚的男单半决赛结束后,谢杏芳一脸轻松,和记者寒暄了好一会儿,她才突然想起来,“我去后场看看林丹。”她告诉记者,自己没有在赛场看球,全程在工作室观看直播,“挺轻松的,他进决赛很正常。”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