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傅家俊演绎不老传说 夺冠后和丁俊晖谈笑风生

字号:T|T

傅家俊演绎不老传说


当年的“神奇小子”已经成了如今的不老传说。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傅家俊演绎不老传说


场上的对手,场下的朋友。
本报记者 孙嘉晖

  199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斯诺克男团决赛,傅家俊率队第一次问鼎亚运会冠军,那一年“神奇小子”刚刚20岁。4年后的釜山亚运会,他在男团项目上成功卫冕,但再一次在个人项目上抱憾而归。2010年11月20日晚上,中国香港老将傅家俊最终以4比2战胜了丁俊晖,收获了个人的首枚亚运会单打金牌。这个夜晚属于傅家俊,在经过12年的不懈奋斗后,已经32岁的傅家俊,早已不是那个“神奇小子”,而成了闯荡江湖的老将。

  “搅局者”傅家俊

  全新的开始 完美的结束

  昨晚,广州亚运会男子斯诺克比赛曲终人散,很多人猜到了过程,却没有猜到结果。之前表现神勇的丁俊晖,决赛面对“磨王”傅家俊,显得束手无策,虽然不乏解救斯诺克的精彩瞬间,但丁俊晖显然已经被半决赛的那场鏖战拖累得战意全无了。

  在下午早些时候进行的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丁俊晖对阵泰国选手德差瓦,比赛持续了3个多小时才告结束,丁俊晖虽然险胜闯进决赛,但能量消耗相当大。

  “以前与德差瓦交过手,赛前心里比较有底。”丁俊晖说,“但比赛是无法预见的,一来二去,时间就不知不觉地过了”。

  正如中国教练伍文忠所言,谁都不敢保证这枚金牌是稳拿的。果然,有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3员虎将,中国队收获斯诺克团体金牌如探囊取物,但个人项目上,一个傅家俊就可以搅乱全局。

  随着梁文博的过早出局,这场决赛已经成为丁俊晖和傅家俊的终极战场。

  半决赛结束后,丁俊晖旋即转入决赛战场。首局,傅家俊就抓住对手失误的机会轰出一杆131分清台。出色的防守反击战术让傅家俊始终处于主动地位,也让丁俊晖陷入了对手的“圈套”。

  “他的比赛经验很丰富,比赛控制得非常好。”丁俊晖赛后大赞傅家俊的表现。

  全新的开始 完美的结束

  事实上,对于职业球手来说,参加亚运会比赛,意味着要失去一些休息的时间、奖金甚至国际比赛积分。但这项比赛也是他们少有的报答团队的机会。

  傅家俊出生于中国香港,8岁时,他的台球发烧友父亲为他特制了一个木头盒子,让他站在上面打球玩,这就是傅家俊的启蒙训练。1990年,12岁的傅家俊随家人移民加拿大,6年后他接受香港台球总会的邀请,回港发展。

  从1998大奖赛亚军,到2007年大奖赛冠军,他用了整整10年时间。对于傅家俊向来有两种评价:昙花一现、大器晚成。的确,在12年前的冒尖之后,他便长久地陷入平庸,始终无缘职业排名赛冠军。和丁俊晖以横空出世的方式亮相世界职业赛场相比,的确很容易让人忽略。

  已经32岁的傅家俊表示,自己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只要有快乐,就一直打下去。”

  在亚运会斯诺克个人金牌的名单上,他是新人,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实际上也可能是一个完美的结束。因为,4年后的仁川亚运会上,台球项目将不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正所谓“好男儿志在四方”,傅家俊昨晚和丁俊晖约定:“我们英国再见。”等待他们的将是一站接一站的职业排名赛。

  记者观察

  丁与傅,是对手更是朋友

  孙嘉晖

  在女子网球团体赛开打之前,对于这场“海峡德比”,中华台北队教练表示,只要金牌留在中国就好了。这是一种坦然的欣慰,更是一种水乳交融的感慨。不管是网球,还是台球,抑或是乒乓球乃至其他项目的比赛,只要决赛是“海峡德比”,双方都会有如释重负的泰然,因为,正是场上的对手,成就了场下的朋友。

  丁俊晖和傅家俊是老对手了,小丁的成长经历与傅家俊是分不开的。2005年中国公开赛,小丁第一次收获职业排名赛冠军,就是踩着老大哥的肩膀登上了世界巅峰。

  至于亚运会,中国台球队最忌惮的恐怕也是中国香港队,皆因有傅家俊的存在。

  昨天晚上,丁俊晖和傅家俊上演了一场精彩对决,虽然没有排名赛的多日“车轮战”,虽然没有丰厚的奖金和积分,但两人都全力以赴,力争金牌。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丁俊晖已经在连续3届亚运会上次次见金,掠走了5枚团体和个人金牌。而傅家俊也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摘得2枚男子团体金牌。

  听听赛后两人说对口相声般的调侃,我们或许会立刻释怀。金牌和银牌的区别很大吗?其实金牌和银牌一样是用99.9%的纯银打造,只不过多了2克的镀金。

  只要朋友的感情在,这一抹金色就忽略不计吧。

  从很“闷”到很“MAN”

  与其球技的飙升速度相比,丁俊晖的口才这些年似乎一直未见长进。但听听昨天的赛后访谈,你或许会忘记那个很“闷”的“中国神童”,他可以开朗地和记者交流,也可以和傅家俊耍宝式的调侃。不管是在赛场上,还是赛后发布会上,中国“双子星”的表现都很“MAN”(男人)。

  傅家俊:我跟小晖在研究这块金牌,上面好像没有台球的标志,比较奇怪吧……

  丁俊晖:你这是一块金牌巧克力……他这枚金牌比我的重,所以在领奖台上要比我站得稳。

  傅家俊:我这人信佛,觉得杀生不好,而且我自己从小也不太喜欢吃肉,吃素以后体力比以前好了。之前小晖答应我,我打赢他之后,他也会跟着我一起吃素的,对不对,小晖?

  丁俊晖:一周一次吧。

  傅家俊:小晖是一个会让人喜欢上台球的人,进攻能力很强。

  丁俊晖:那当然了,跟我打球挺好的,满台全部都是进攻机会,每个人都会喜欢跟我打的……

  记者:丁俊晖是否还会参加4年后的亚运会?

  丁俊晖:嗯,我已经有两连冠了,三连冠也不要去想了,下届亚运会还是考虑转行去参加另外一个项目吧……

  丁俊晖:我先走了。

  傅家俊:英国见吧。(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