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李晓霞从谷底爬回最高点 连赢4盘诠释大逆转

2010年11月20日23:3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电题:李晓霞(微博)从谷底爬回最高点

新华社记者张寒、黄杰

这也许是李晓霞22年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从0:3落后开始绝地反击,到4:3击败卫冕冠军郭跃(微博 博客)登上亚运会女子单打的最高奖台,这个外表坚强的东北姑娘在经历年初的阑尾炎手术、几轮“直通”赛的低谷、年中莫斯科世乒赛关键节点被弃用等一系列挫折后,终于爬回到职业的巅峰。

20日晚率先开场的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李晓霞开局就颇多失误,而她的老对手郭跃,仿佛从当天早些时候4:3击败福原爱的大逆转中汲取了足够多的能量,很快就进入状态,以11:5、11:4、13:11大分领先。“其实我早想到这种情况了,但没想到今天一上来就会打得那么狼狈,确实没有想到会0:3落后,”李晓霞赛后说。

就当观众们都不抱幻想地起身准备离场时,退无可退的李晓霞忽然爆发了,11:8、11:6、12:10,比赛被拖入了决胜局。最后这一局更是意志的较量,从3平一直打到9平,掌控发球权的李晓霞没有浪费自己前面的努力,以11:9成功实现大逆转。

就在三年半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李晓霞在大分3:1领先的情况下被郭跃扳平比分,最终以3:4惜败;两年后的横滨世乒赛,又是郭跃带着击败李晓霞的战绩进军决赛。

而这一次李晓霞终于成为这对同龄队友、女双搭档中胜出的那一个。其实22岁的李晓霞又岂止经历过这一个转折点。从2002年全锦赛女单折桂,到2006年捧起考比伦杯,从2008年加冕世界杯女单冠军,到饱受阑尾炎折磨赛场陷入低迷,李晓霞在险些与世乒赛资格错肩而过的时候,又因为女乒兵败莫斯科,和备受压力的国乒女队一起跌进低谷。

最艰难时,这个内心其实柔弱的姑娘从未停止努力。8月在苏州的中国公开赛上,她击败 金景娥问鼎冠军,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慨叹道,这个胜利来得太及时了;但亚运会,又岂是一个公开赛可比?

从亚运会乒乓球13日开赛到20日落下帷幕,中国女队几乎所有最艰难的比赛都被李晓霞赶上了,团体半决赛面对实力均衡的韩国队她一人独拿两分,团体决赛她又打头阵、完胜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她4:1碰掉头号种子冯天薇,半决赛对阵韩国第一削球女将金景娥她4:0完胜。

李晓霞说:“从第一场开始,我每场球都磕磕绊绊,一直在追,要不就是平局一直在纠结、僵持、咬住。这次我给自己打95分,因为确实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剩下那5分是我待于提高的空间,因为我还有更多的潜力去挖掘,我还有更多新技术可以练,内心也可以更强大。”

她在本届亚运会上报了女团、女双、女单三项比赛,也赢了三项比赛。亚运会历史上,中国队的张立、曹燕华和王楠曾夺得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四枚金牌,实现亚运大满贯。

“这半年我的压力非常大,从手术完到莫斯科,给我的打击挺大的,从不上场到现在上场是对我的鼓励,”李晓霞说,“从大的方面说,我要先感谢蔡局,因为团体赛布阵的时候他非常信任我,让我出任第一单打;还要感谢施指导,这么多年来外界一直讲他可能对我有偏见,但我觉得那实际上是他对我的一种保护,现在启用我对于他对于我都最适合。”

“最感谢的还是我的主管教练,”李晓霞说,“自从张怡宁退役,他在我身上费了太大的力气,莫斯科之后我觉得他经受的压力比我更大,因为他这么多年来在世界比赛上从来没有他自己的队员不上场过。”

这位要接受感谢的教练正是张怡宁和李晓霞共同师傅李隼,据说在女团决赛期间,张怡宁一直跟李隼互发短信,总结师妹的发挥和问题。比赛结束后张怡宁写给李隼这样一条短信:“这场球晓霞就剩顽强了。你的心血没有白费。”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