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台球创征战亚运新纪录 丁俊晖落败成最大遗憾

2010年11月20日23:3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电

题:中国台球创征战亚运新纪录丁俊晖落败成最大遗憾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李丽

20日,广州亚运会台球项目比赛落下帷幕,第四次出征的中国台球队最终收获了4金2银1铜,不仅超越了多哈亚运会的3金1银2铜,也创造了征战亚运以来的最好成绩。美中不足的是,夺冠几率最高的丁俊晖在斯诺克男单决赛中落败于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成为中国台球队在本届赛会最大的遗憾。

从1998年台球在曼谷亚运会立项时的颗粒无收,到2002年釜山亚运会丁俊晖的一战成名,再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丁俊晖的“独中三元”。丁俊晖一直是以“救世主”的身份出现在征战亚运赛场的中国队名单中,然而到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的熠熠星光已不只有他一个光源。

本届亚运会台球共设10个分项,中国队派出13名运动员参与其中8个分项的角逐。首次立项的女子斯诺克以及之前并不占优的女子美式8球,成为中国队在广州建立的新成就平台。

在预计冲金的男、女斯诺克的4个分项中,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搭档的“无敌兄弟连”几乎不受任何阻碍地夺得了男团冠军,17岁小将 陈思明夺得了女单冠军,且成为亚运历史首个斯诺克女单冠军。女团和男单金牌分别收归中国香港队帐下。

尽管丁俊晖的表现没有达到球迷和媒体的预期,但这名15岁就成名的斯诺克神童依然在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中国台球职业化的进步和产业化的发展。至少到目前,他创造了中国台球选手在世界上的最好成绩和最广泛的影响力,也将中国台球文化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式项目对中国队来讲依然是“阴盛阳衰”。在女子美式赛场,韩国队、中华台北队均成为中国队的劲敌,但刘莎莎、潘晓婷分别在数次遭遇战中险胜对手分别夺得8球、9球冠军,“九球天后”潘晓婷还就此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赛前喊出要在台球项目上夺得3金的韩国队颗粒无收,原因就是主将车侑兰和金佳映在美式赛场双双落败。

而在男子美式赛场,中国队派出了李赫文、刘海涛、党金虎、付俭波四名选手分别冲击8球、9球,但四人无一晋级8强。最后,中华台北选手郭柏成称雄男子美式8球赛场,菲律宾选手奥尔科略夺得男子美式9球冠军。

此外,在“最古老”的男子比利单打项目中,倡导素食主义的印度选手阿德瓦尼力挫缅甸选手吴乃兑夺得金牌。而关注度相对最低的男子三边开伦单打冠军则被日本选手铃木刚拿到。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告诉记者:“由于这次亚运会在中国举行,所以这次出征前我们并没有给队员们下任何目标。我们告诉队员放松打,赢了算他们的,输了算我们的,但是在比赛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出东道主的精神风貌。这次比赛能够拿到这个结果,应该是让大家都满意的。”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