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新快报:感受广州流露出的真性情

2010年11月21日01:20金羊网-新快报关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即使亚运来了,广州人也没必要改变待人接物的分寸感,营造一个令人舒服的氛围,并在某些时候流露性情,远胜于刻意为之的热情。

  ■关军

  板球是绝大多数英联邦国家的第一运动,进入亚运会却是第一次。那些国家对起源于中国的围棋有多陌生,中国人对板球就有多陌生。

  11月19日下午,亚运会女子板球的决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我决定去看看这个下届将无缘亚运的“短命”项目。

  比赛进行了四分之一的时候,原本稀稀落落的正面看台突然有大批观众被填充进来。先是一大群中老年人,看衣着和谈吐像周边村镇的居民,一打听,果然是;接着是大批的青少年,看起来像高中阶段的学生,一打听,果然是。

  决赛没有中国队,绝大多数观众也不大能看出比赛的门道——当某一方打出一个好球,基本坐满的看台上只会有零星几个人发出激赏的喝彩——但是,人们对比赛的专注、对参赛者的尊重,却让我印象深刻。在比赛的间隙,观众们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掀起人浪,当冠军队巴基斯坦绕场致意的时候,观众们长久地致以掌声。不可否认,看台上有大批的志愿者在组织人们体现热情,但是我也感受得到,人们的热情并非都是鼓动起来的,他们真的很珍惜这次亲历亚运赛场的体验,真的被场上球员的情绪感染,他们对于这项远离自己的运动给予了足够的尊重。

  原本,我是很反感有组织地填充看台、制造虚假的好客氛围。在板球赛场,我的看法稍有改变,观众们确实在他们的认知范围内enjoythe game,而场内的球员们对此也应能感受得到。或许,这也是他们对这届亚运会的最深刻记忆呢。如此一个下午,已经足够充盈了。

  现代生活方式带来了人际关系的改变,也带来了辨识人情冷暖的分歧。在我最初与广州人的接触中,他们大多保持人际交往的适度距离,这也一度让身为东北人的我不大习惯。后来发现,这样的距离感与人情冷漠扯不上关系,那种熟人之间亲热得一塌糊涂而陌生人之间冷眼相对的社会,才真的让人畏惧呢。而广州的人际关系,其实很让人舒适。

  即使亚运来了,广州人也没必要改变待人接物的分寸感,营造一个令人舒服的氛围,并在某些时候流露性情(就像板球赛场上那一幕),远胜于刻意为之的热情。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