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前瞻:林丹李宗伟巅峰对决 欲破魔咒冲全满贯

2010年11月21日01: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收官战。中国一哥林丹(微博 博客)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上演强强对话,双方实力相差无几,但林丹手握14胜7负的交手优势,又占据主场之利,很有希望实现全满贯伟业。

一个是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一个是世界排名第一,林丹与李宗伟会师男单决赛可谓是众望所归。两人此前交手过多次,每次都不乏焦点,05年大马公开赛,林丹在李宗伟的主场输球,因此陷入了大马魔咒,尽管拿过很多公开赛冠军,但林丹在大马赛一直无冠;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在决赛中战胜了李宗伟,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

加上团体赛,林李大战先后上演过21次,林丹14胜7负占据一定优势。本赛季,双方在汤姆斯杯和日本超级赛交手过两次,林丹均笑到了最后,不过汤杯林丹赢得非常轻松,而日本赛却苦战三局击败对手,此番亚运会决赛,是两人本年度第三次碰面。

林丹的特点是杀球凶狠,后场大力跳起劈杀更是他的招牌式动作,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以及国际比赛的丰富经验,目前的林丹对技战术理解的更加成熟,不仅有犀利的扣杀,网前放网、打吊结合等交叉使用,让他变得更加可怕。李宗伟在这方面也毫不孙色,尤其是打吊结合、虚虚实实更是他的拿手绝活,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李宗伟的防守能力也有显著提高,进攻火力也并不在林丹之下。

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临场状态和心态或将直接决定比赛的最终走势。首先在心态和气势上,林丹绝对占据优势,此役他主场作战,更被广州球迷视为“女婿”的他必定会受到球迷的热烈欢迎,所以在气势上,林丹绝对不会输给对手。而08年的北京奥运会决赛中,林丹也正是在气势上牢牢压制着李宗伟,为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李宗伟在赛前被认为有机会冲击林丹,但比赛却变成一边倒,林丹整场比赛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取胜,这也是近两年来林丹赢得最为干净利落的一次。

另外一方面就看最近的状态和临场发挥。今年的的广州亚运会,林丹先后出战了团体赛和单打比赛,至今保持不败,其中他曾双杀昔日克星朴成焕,并在团体赛中战胜印尼老将陶菲克,报了多哈亚运会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可以说,目前林丹状态颇佳。相比之下,李宗伟则显得有些起伏,团体赛首场便败在泰国好手波萨那的拍下,导致马来西亚队爆冷被淘汰,不过在单打赛场,李宗伟展现出不俗实力,半决赛经过三局激战以2-1逆转新科世锦赛冠军陈金(微博 博客),说明他的状态也在回勇。

综合来看,林丹稍占上风,不过要想战胜李宗伟依然要发挥出速度和进攻优势,稳固防守加强反击,争取控制节奏,不让对手发力。另外,如果林丹夺冠,他将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亚运冠军,并且实现个人的全满贯伟业,这也是本场比赛的看点之一。(秋心)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