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李晓霞曝决赛心理较量 0-3怕家人受激

2010年11月21日00: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年初你做了阑尾炎手术,恢复怎么样?

李晓霞:基本上没有问题,三月份做手术,五月份打莫斯科的时候,有一些,但是现在没有。

主持人:身体状况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

李晓霞:阑尾炎之后瘦了很多,这段时间体重又长回来了,跟以前的状态差不多。

主持人:现在离下一届伦敦奥运会只有两年的时间,有没有给自己制定计划和目标。我跟李菊在解说的时候了解到,女乒竞争激烈,往往看最后一年的状态。

李晓霞:运动员的目标长期、长远、近期都有。我的目标是一个个完成,两年以后正好是伦敦的奥运会,现在不能一下到伦敦的奥运会,近期的目标和训练都是要完成的任务。每天的训练课和每天的比赛都是积累经验的时候,展现我自己的时候。平时一点一滴做好,更好的完善自己。

主持人:亚运会结束之后,现在是不是轻松一些?

李晓霞:不能说轻松,只是这个比赛告一段落,后面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而且还有冬训。这口气始终不可能停,不可能泄。可能会到奥运会以后才真的会泄。

主持人:比赛期间有跟家里联系吗?

李晓霞:我妈和家人一直发信息鼓励着我,我家人对我特别大的安慰,我父母从来不强求我拿到什么样的成绩,只是尽力就好。

主持人:决赛之后有没有跟家里联系。

李晓霞:比赛后打了电话。

主持人:妈妈怎么说?

李晓霞:进入状态比较慢,0:3落后。

主持人:她紧张吗?

李晓霞:基本没看,光看结果了。我说下次哪怕1:2也行,别0:3。她们受不了这刺激。

主持人:希望你奥运会的时候千万不要。除了决赛之外,发现这次比赛一路很顺的,尤其是单打的比赛。

李晓霞:对。包括团体赛也是。

主持人:之前有没有想到这么顺。

李晓霞:没想到这么顺,但是没想到决赛这么难,误差这么大。

主持人:之前很顺,上来受很大冲击不适应。

李晓霞:上来之后心态出了问题,打了太风格,技术特长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所以导致球路上很下风。

主持人:今天你们的教练分别坐在场上不同的地方,内部的对抗不会有教练指导的,我相信你赛后很感谢你的教练。

李晓霞:李指带我八年了,我非常感谢,对我来讲非常了解,我从莫斯科以后真正感受到李指对我的用心良苦,对我是尽心尽力。以前我跟张怡宁在同一个组,张怡宁的任务相对量重一些,管张怡宁的心更多一些。现在管我可能更多一些。我觉得这半年来他确实对我下了很大的功夫。不止在球上,生活细节方面都照顾非常好。跟他在一起的时间比跟爸妈在一起的时间都长,这半年来给我的感觉是他要求我必须做到,一定要做到。他会觉得我有这个潜力,但是以前不理解,以前觉得我都已经这么累了,压力这么大了,还要对我这么高的要求,我会觉得喘不过气,但是到这个境界之后,必须要这么去做。竞技体育只有冠军,第二就是失败,乒乓球只能拿冠军。他让我从内心、骨子里练的强大。技术上更多的是更好的完善自己,怎么样稳定的发挥。从心理上做到对自己狠,对手狠。对怎么样能够更稳定自己,遇到困难不去退缩。这都是从骨子里发出来的狠。这半年这方面来讲是要求比较高的。

主持人:回顾八年的国家队的经历,哪段是练的最苦的时候。

李晓霞:其实每个阶段都挺苦的,随着成绩的不同,任务的不同,压力也是不同的,别人对你的看法也是不一样的。每个层次上有不同层次的痛苦。刚上一队的时候,水平不是很高的时候,想会不会降二队。当你到主力的时候感觉到我要冲击上面的。像张怡宁、王楠,要冲击她们俩,不是那么容易,下面有两个顶着自己。每个位置上有每个位置上的不同困难。

主持人:可以聊聊生活方面,我们这届女队中梳着短发,都有特点,你染了红的,有意义吗?

李晓霞:没有什么意义。我挺想扎起来,没留过长头发,不会扎,只会掉。颜色是设计师帮我做的。觉得适合我。

主持人:我觉得也应了一句红运当头。

李晓霞:而且我没别的颜色,都是红色。

主持人:八年来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苦。你怎么放松自己?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李晓霞:我的爱好挺多的,跟其他女孩一样。上网、逛街,有时候跟朋友瞎侃,更多的时候喜欢跟朋友在一起听听音乐、上咖啡厅聊天、逛街,其他就是上网。

主持人:亚运会比赛可能会回北京集中,之后再回家。

李晓霞:回家不可能,我们一年回家的机会很少。我们现在事业在身,顾家略少一些。

主持人:听到这个更感动了。女队竞争非常激烈,已经有一次落选的经历了,你的心态非常成熟,希望你在伦敦奥运会拿到冠军。

李晓霞: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对女单冠军李晓霞的深访,感谢各位的收看,祝各位晚安!

相关微博:

李晓霞

李晓霞今天的比赛结束,感觉还好,赶紧回去吃饭,休息了有点累了

2010-11-13 19:43:30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