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刘国梁评王皓重返巅峰 亚运全胜仍不满

2010年11月20日23: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刘国梁评王皓重返巅峰 亚运全胜仍不满

刘国梁(微博 博客)、王皓(微博 博客)做客(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男双冠军王皓做客腾讯网《第一时间》,在节目中刘国梁敞开心扉,点评了本次亚运会男队总体表现,同时曝料自己太久不回家,双胞胎女儿已经不认识自己了,同时还表示微博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上面能够看到更真实的刘国梁。

第一时间第30期:刘国梁王皓谈男单一哥之争28'12''第一时间第30期:刘国梁王皓谈男单一哥之争

主持人说: 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361度特约腾讯亚运第一时间节目。今天非常荣幸在第一时间请到了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刘国梁,以及这次广州亚运会男团的冠军成员还有男双冠军男单亚军王皓。

刘国梁说: 大家好,我是刘国梁,非常高兴来到腾讯和大家做面对面的交流,这次机会非常好,首先感谢腾讯给我们大家这么好的一个平台。

王皓说: 大家好,我是王皓,今天晚上非常高兴来到腾讯网现场,希望跟大家分享今天晚上美好的时光。

主持人说: 今天男单结束了,这次广州亚运会男队这边圆满落幕,拿到男双、男单、混双、男团四块金牌,刘导跟我们整体评价一下男队的表现。

刘国梁说: 我觉得整体上比较满意,达到几个目的,第一拿下金牌,证明我们队员发挥非常好,第二,也看出了我们队员在这次比赛当中的一些得与失,虽说取得了全胜,但是在年轻队员在比赛特别是这种综合性运动员大型比赛当中比赛的经验心理的抗压,包括场上的应变还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同时也看出王皓通过近期的世界杯包括这次亚运会,也让大家看到了他最强时期的王皓,综合能力最强,各方面指标都达到了这种最高的水平,所以我觉得这次我们收获最大的就是我们该收获的想锻炼的都已经锻炼出来了,包括马龙在最后一刻能够拿到男单金牌我觉得对马龙这种成长型的运动员在这个阶段里边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和鼓励。因为从王皓来说通过前一段的时候世界杯,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回到了最巅峰,通过这次亚运会让大家看到他心理的抗压包括大赛局面的把控,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老练。也看到了马琳能够在这次比赛当中团体赛,虽然上场场次不多表现非常稳定,包括继科,许昕在双打、混双一人拿了一块金牌,虽然比赛含金量一般,毕竟是一个综合性运动会,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因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希望通过这次亚运会我们能够把伦敦奥运会所发现的一些问题能够通过这一年多的时间解决好。

主持人说: 在刚刚这场男单决赛中,我们看到了一场强强对话,代表了世界最顶尖水平的选手王皓和马龙的对决,马龙联赛之前有脚伤,来之前为他脚伤不得已放弃男双比赛,马龙之前的表现没有教练组预料的好,您点评一下。

刘国梁说: 男双决赛两个人发挥了正常水平,我觉得这场球马龙之所以赢是赢在比赛,对冠军的渴望,马龙排名世界第一,在大赛中没有收获。他通过亚运会这次比赛也希望能够证明自己,所以他全力以赴在拼每一场球,最后包括关键时刻对冠军非常非常的渴望,内心对冠军没有丝毫的犹豫或者说迟疑的感觉,所以最终他胜在这。王皓之所以今天决赛输给马龙,主要是他对冠军这种渴望不如马龙,毕竟他上一次也是亚运会冠军,包括刚拿世界杯冠军。因为从金牌含金量来说,亚运会的金牌含金量没有那样重,世界三大赛三满冠,亚运会只能代表亚洲最高水平,亚运会是综合性运动会,不是比技术水平,比心理、抗压,大赛的这种氛围这种感受。所以作为王皓来说毕竟他已经成功过,打过很多次比赛,对比赛取胜的欲望在关键时刻没有马龙坚决,因为现在小孩什么都没有,所以这次比赛当奥运会拼,所以王皓他们还是有一些余地,最后比赛还是打得非常精彩非常激烈。

主持人说: 王皓也说说自己这次亚运会,因为拿了一块金牌一块银牌,给自己打多少分,亚运会的表现。

王皓说: 对我整个比赛的表现我对自己相对来说比较满意的,因为无论是从赛前的准备,从封闭训练开始,之前有世界杯单打,最后来到广州包括团体赛,最后在双打,包括单打,所有的三项比赛当中我觉得自己发挥还是跟自己想象的差不多,因为毕竟在封闭训练期间自己拿了单打世界杯冠军,这个方面信心起了信心和回升,封闭训练的时候状态和感觉比以前好了很多,所以在这次亚运会的时候也是想通过这种大赛,毕竟是综合性运动会,最终锻炼人的心理的承受力,包括遇到困难的时候和场上把持不住的时候怎么样去调节,这个我觉得是最能锻炼人的。因为在这次比赛当中我觉得自己还是得到了一定的磨炼和锻炼,无论是团体比赛当中,还是单打比赛当中,包括双打比赛当中都有这种落后、咬住相持,比分拉开相超,都有这种情况。以前自己在这个场上办法不是很多,现在比以前好很多,自己可能经历了很多的一些东西,尤其是前一阶段低迷的时候,状态不好的时候,一点点去往上爬往上努力奋斗的时候,这时候会珍惜每一场比赛,每一分球,所以抠得相当紧对自己要求相当高,所以这次比赛我觉得无论是团体还是包括双打、单打,我觉得完成了最终的目的。因为单打我觉得自己肯定是想不低,不输给外国人,守住自己这条线,和马龙水平差不多,输赢很正常,主要看细节和环节上,像刚才刘指导说的,最后自己的这种欲望稍微欠缺一点,关键的时候自己的球有一两个处理得不像前几场比赛对待外国人的时候那么合理和坚决,可能最终比赛失利,总体来讲对这次比赛比较满意。

主持人说: 这次比赛当中有几场球打得很艰难,自己觉得最艰难的是哪一场?

王皓说: 肯定是单打对吴尚银,自己打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紧张的,有一点忧虑的感觉,因为当时跟马龙同时开始,刘指导当时去看马龙了,感觉我打过很多比赛,团体赛刚刚赢了他,对他比较了解比较熟悉,那场球没有想到自己在场上这种咬住,被对手领先的时候自己也是有一点点着急,但是我觉得马上自己头脑又冷静下来清醒过来,因为觉得这种比赛自己能够比以前成熟在这些方面,不断让自己能够去告诉自己稳住、顶住,在细节上算得再精确一点,最终意志得到了锻炼,最终赢下了比赛。

主持人说: 当时在追分的过程,当时想到自己会丢到这个比赛吗?

王皓说: 当时真没有想。

主持人说: 当时刘指导有做这种准备是吗?

刘国梁说: 对。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