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兴奋剂选手银牌被收 铜牌得主递补并列亚军

2010年11月20日22:09腾讯体育
字号:T|T

腾讯体育11月20日广州讯(特约记者长老 记者李博)今日,亚奥理事会作出决定,鉴于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因药检呈阳性而被剥夺了亚运会柔道男子81公斤级比赛的银牌,该项目原铜牌得主:日本选手高松正裕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博兹巴耶夫递补为并列亚军。

就在宣布穆米诺夫服用了违禁药品的当天,亚奥理事会方面还表示,是否会将铜牌得主的名次前提,需要等待竞赛委员会的决定,而根据国际惯例,因为在该项赛事上,拥有两名铜牌得主,所以不会对于铜牌获得者补发银牌。

亚奥理事会在昨天的一份声明中指出,高松正裕与博兹巴耶夫递补为并列亚军后,该项目将不再颁发铜牌,也不重新举行颁奖仪式。

“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事件发生后,乌兹别克斯坦亚运代表团的副团长哈桑·穆赫伊戴恩接受采访时代表示,柔道队领队已经回国,而穆米诺夫也“人间蒸发”,目前不方便对其追问此事。

穆赫伊戴恩介绍说,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前三个月便开始了必要的药剂和食品管控工作,以防运动员不慎误服违禁药品,“来到广州后,对穆米诺夫的情况不不了解,可能是来到这里后发生的。在剩下的比赛时间里,我们会更加严格的对待类似事件的发生,谨防‘祸从口入’的发生。”

“从11月6日开村到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750例检查,其中700例药检,50例血检,有150例是在赛前的检查,也就是说,现在已经正好进行到一半。”亚奥理事会的医药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博士说,本届亚运会上,将进行1500例的兴奋剂检测。

虽然在本届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查将达到史无前例的1500例,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多了300例,但与北京奥运会相比,药检的次数仅为奥运会的三分之一,“这次亚运会相比多哈亚运会的检测次数已经增加了不少,虽然比奥运会少,但这不仅仅是一个检测数量的问题,如何对所有项目进行科学的分布,对谁检测,是非常重要的,对那些高风险,可能发生(兴奋剂)的项目进行检测和处罚,如何对其进行优化,是需要去考虑的,这样也可以提高检查的质量。”叶加森说,“我们有权利在任何时候对运动员进行检测。”

据了解,广州亚运会共设58个兴奋剂检查站,兴奋剂检查数量将超过1500例,创下赛会历史新高,并第一次引入赛前检查。为了完成大量的检查工作,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方面也选派了81名检查官和管理人员,绝大多数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在亚运会基本担任检查站经理角色。

为保证公平公正,广州亚组委专门从广东科研院所、高校、医院选拔了检测官、陪护人员和志愿者等,整个兴奋剂检查队伍人数超过600人。这些人将分为34个检查团队分赴各大场馆内58个兴奋剂检查站进行尿样、血样的采集和运输,然后每天乘专机送往北京进行最终的检测,24小时内出阴性报告,48小时内出阳性报告,最迟不超过72小时。

[责任编辑:simonshen]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