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乒乓球收官战打响 王皓首夺亚运男双金牌

2010年11月20日21:57今晚网-今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广州今晨专电 (记者李睿 迟昕欣)男双决赛前,卫冕冠军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直落四局横扫队友刘诗雯(微博)/丁宁,成为1958年乒乓球进入亚运会以来首对成功卫冕的乒乓球双打组合。队友创造的历史,无疑刺激了王皓(微博 博客)张继科夺冠的雄心。不过,对于从未夺得过亚运会双打冠军的王皓来说,获胜不仅给他扫掉了亚运无金的盲点,更增添了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系数。

昨晚的男双决赛是在两对伦敦奥运热门选手之间进行,最终王皓/张继科用时43分钟,以4比2力克队友马琳/许昕。作为老中青三代国手同场竞技,中生代的王皓赢了比自己年长的马琳,新生代张继科又赢了同样前途无量的许昕。对于王皓和张继科而言,这场胜利让他们在伦敦奥运会名额之争中占据了一个有利位置。

中国乒乓球队男女国手各有8人,而伦敦奥运会对各参赛国和地区的人数限制在只有3人。因此,在8选3的过程中,谁都不敢大意。由于奥运会改制,自北京奥运会起双打比赛被团体取代,而且不同于世乒赛团体赛的比赛规则,奥运会团体赛要求每场实行五局三胜制,前两场为单打、第三场为双打,且各队仅有的3名队员中每人的出场次数不得高于两次,这意味着双打配对是教练排兵布阵中的最大变数。正因如此,北京奥运会前,各队都在努力提升队内主力的双打能力。

近两年,中国男双配对一直变化不断,“这是为了提前给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从广州亚运会的配对角度来看,他们明显是两种配合,一边是两个右手一边是一左一右,一边是一直一横一边是两个直板,所以我要观察到底哪个配合更合理、更默契,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刘国梁说。

王皓过去曾与孔令辉配对夺得2005年世锦赛男双冠军,与陈玘合作夺得2009年世锦赛男双金牌,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也曾与王励勤、马琳配对。广州亚运会,王皓和张继科配对夺得男双冠军,充分显示出了他出色的双打能力。相比之下,他的单打成绩也非常突出。不过,对于今天下午的单打决赛,王皓说:“我昨天打了四场球,今天又打了两场,感觉很累。但赛会制比赛就是这样。至于半决赛或者决赛,我想还是一场一场打吧。打到这个时候,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