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三个母亲加一群90后 撑起中国女子藤球希望

2010年11月20日21: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亚运会至今为止,如果单从比赛的人气来看,藤球比赛的人气恐怕是仅次于羽毛球和游泳比赛的。在海珠体育馆,三颗红色的藤球在三个场地同时飞舞,数以千计的观众对这项新奇运动的热情,恐怕已经超越了运动本身。而小小藤球所能引出的故事,当然也被人们津津乐道。

3:0完胜韩国,中国女子藤球队距离亚运会金牌又近了一步。赛后,30岁的妈妈选手周荣红高兴得像个孩子,“比赛好像没有转播,但我的孩子肯定能知道妈妈赢了。”像她这样的妈妈选手,在中国队里还有两个。

正是她们这几位妈妈选手,加上一群90后的小姑娘们,撑起了中国女子藤球队,也撑起了中国藤球的希望。

平凡的体育老师

“平时我们都是体育老师,就是上课教书,然后下班回家带带孩子。”说起平日里的生活,国家队队长周荣红告诉记者,“你们不会以为我们还是职业选手吧?全国现在练这个项目的也没几个人,大概也就几十个吧。”这三位“妈妈级”女选手都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一到亚运会等大型赛事,接到教练的电话,她们就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和孩子,换上“战袍”,变身国家队员,为祖国荣誉而战。

“平时我们都没时间练,就是有时间的时候偶尔踢一下。”三位妈妈级选手中的王晓花现在是国内最早一批踢藤球的女队员之一。“其实藤球在我们国家算是冷门运动。比赛完了我们还是回到家乡继续工作和生活。亚运会集训期间,我们也就拿一个月600元的补贴。继续坚持是因为我们喜欢这项运动。”王晓花说。

经历了4届亚运会

“我们三个已经经历了4届亚运会了,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身边的队友换了又换,但我们三个坚持了下来。”周荣红这样对记者说,虽然藤球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前景还不是很理想,但几位妈妈选手还是非常执著。

本届亚运会她们的第一个对手就是世界冠军泰国队,由于实力上的差距,中国队以1:2惜败对手,但随后面对印度和韩国的比赛,中国队员们却丝毫没有背心理包袱,两个漂亮的3:0取得了两连胜。

18日,记者拿到中国女子藤球队的名单,发现这群队员的年龄组成十分特别,除了3个1980年出生的老选手,剩下的几乎全是90后,队员年龄差距相差十几岁,这在大型体育赛事上十分罕见。

将机会留给年轻人

“比完本届亚运会,下一次我们可能就不会参加了。”说起这次还能参加比赛,三人其实都很意外,“每次比赛完我们都说下次可能不用我们来了,结果每次都来。”孙晓丹笑着说。“藤球项目在中国竞争不是特别强,不然就轮不到我们上亚运了。机会应该多留给年轻人。”

在泰国玩藤球的都是明星

背对着网、突然高高跳起,一个倒挂金钩,球砸向死角……这一幕在18日的女子藤球团体预赛中非常常见,有“藤球梦之队”之称的泰国队毫无悬念地战胜了印度。赛后,泰国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披恭·西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透露,玩藤球的在泰国都是明星。

西丹在泰国也算是个小明星。“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习藤球了”今年刚满17岁的西丹,她的球龄居然已经超过10年,“平时我们每天要训练六七个小时,因为我算得上是职业选手,靠这个为生。”凭借优异的柔韧性和出众的弹跳,西丹成为这支泰国藤球队中最年轻的一员。“平时,我们的收入大约每个月2万泰铢,主要看比赛成绩,平均下来,每天有600多泰铢。”能够每天挣600泰铢对于普通的17岁泰国女孩来说,想也不敢想。世界银行公布的泰国人均GDP为3940美元,平均每个月收入2181元人民币,而西丹每月可以挣4460元,高出平均水平一倍。“其他的选手挣得更多,大概每个月有3万泰铢,我算是少的了。”在泰国,能成为藤球手,则意味着进入了高收入群体,对每一个家庭来说,也是巨大的荣誉。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