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一软肋成陈金发展掣肘 相比林丹他不仅缺霸气

2010年11月20日21: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第八日争夺。中国选手陈金(微博 博客)在男单半决赛中以1-2惨遭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逆转,无缘决赛。尽管作为世锦赛冠军,但陈金无论在技战术还是精神层面都没有达到国羽一哥的水准,本场比赛面对李宗伟在被动的情况下显得毫无办法,最终频频失误痛吃失利苦果。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陈金发挥较为稳定,男团赛保持全胜,单打赛场,陈金先后战胜韩国名将李炫一和中华台北选手周天成,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会师半决赛。此前双方交手过9次,陈金2胜7负处于下风,仅有的两次胜利来自07年的韩国超级赛和08年全英赛,去年的印尼赛、今年大马赛和韩国超级赛均输给李宗伟,此役的失利,已经是陈金连续第四次败在对手的拍下。

本场比赛,面对大赛经验丰富的陶菲克,陈金必须时刻提高警惕,争取在比赛伊始便占据场上的主动权。事实上,陈金在半决赛中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在首局中,陈金及时进入比赛角色,并牢牢掌控着比赛的主动权,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陈金打得轻松自如,并以巨大优势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休息过后,陈金攻势不减,以21-14先胜一局。随后的两局,陈金失误频频,尤其是决胜局先后被李宗伟连得8分、5分,也为最后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在众人的印象中,陈金并非是擅长进攻的选手,他的优势在于在多拍中善于寻找得分机会,但这样的特点往往令人觉得陈金的胜利来得没有林丹(微博 博客)这类进攻型选手那般干脆。然而今天的比赛中,陈金在多拍争夺中不仅没有占到任何便宜,而且在胶着之时率先出现失误,而送给对手分数。这尤其是体现在第三局。

然而,陈金出此低迷状态主要源于两点。首先,主场作战的陈金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作为新科世锦赛冠军,陈金急需要一场胜利、甚至是一个冠军来捍卫自己的地位,所以今天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陈金的心理出现了波动,要知道,世界第一也并非徒有虚名,随后的比赛李宗伟打得非常耐心,一分一分去拼,最终实现了逆转。

其次,陈金的技战术和打法一直被人们所诟病。可以说,陈金不具备林丹标志性的后场劈杀,也没有陶菲克出色的网前和小球串联技术,论全面又不如隔网而对的李宗伟,所以陈金从个人的特点来讲,陈金已经输给了对手,能够打出今天的场面,主要是在于陈金能够突破自我,认真打好每一个球,并在来回球中通过打吊结合偷袭对手。

相反,李宗伟在各个环节的表现都好于陈金。综观整场比赛,李宗伟从赛前准备,到战术发挥和心态调整,都做得十分到位,这让他完全压制住了之前状态神勇的陈金。无论是网前小球调动,还是劈杀突击,陈金招数用遍,都难对李宗伟造成杀伤,即便是在落后时试图利用频繁的换球来干扰节奏,李宗伟也能坦然应对。

出于这三点,陈金的失利并非偶然。接下来,陈金不仅要加强技战术的训练,还要积极寻求像林丹那样的霸气和自信,一旦这方面的不足得到弥补,拥有男单世界冠军头衔的陈金完全有资格与林丹、李宗伟展开世界羽坛“一哥”的竞争。(秋心)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