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泳军90后大幅崛起 男队存短板留洋最给力

2010年11月20日19:25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90后崛起不止步

特派记者曾晶 广州报道

…………………………

持续6天的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水军最终收获24金,将夺得9金的老对手日本远远甩在身后。这一成绩也超过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获得的23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而对于这场完胜,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游泳确实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是否真正迎来了春天,伦敦奥运会才是试金石。”

留洋很给力

此次广州亚运,中国游泳能在刘子歌未参赛、张琳状态低迷的情况下完胜日本,留洋功不可没。

凭借“五朵金花”的闪耀,中国游泳曾经创造辉煌。此后游泳界有过“做不做洋奴”的争论,但争论中我们和世界列强的差距越来越大。随着张琳留洋后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取得成功,中国游泳开始真正“请进来,走出去”。在本届亚运会上两破亚洲纪录的武汉“小飞鱼” 赵菁说:“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澳洲特训,在这次比赛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状态’。”而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破亚洲纪录夺金后,也十分感谢外教丹尼斯,“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

男队是短板

日本队此次的9枚金牌全部是男队所获,韩国队的朴泰桓则“个人无敌”,中国游泳男队虽然也拿到7金,但大多为非奥运项目,含金量稍显不足。

事实上,日本队在广州表现欠佳事出有因,今年夏天他们派出精兵强将参加了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北岛康介当时游出了男子100米、200米蛙泳两个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来到广州后,自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再次达到状态的顶峰。幺正杰也表示:“日本队此次没有游出最高水平,但不能说一 次比赛就改变了格局,日本队的整体水平依旧是最强的。”

年轻的孙杨是中国男队在此次亚运上的最大亮点,前奥运会冠军钱红表示:“ 孙杨以后还会有大幅度的提高,他很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

小将在崛起

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是,在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夺冠队员中,有15位“90后”选手,数量是“80后”的一倍。孙杨、赵菁、唐奕、李玄旭以及叶诗文、李哲思等90后新人的崛起,让这支中国游泳队充满了希望。假以时日,小将们必将给世界带来惊喜。

当然,广州亚运会的胜利和小将崛起并不意味着中国游泳的伦敦奥运会之旅是一条坦途。对此,幺正杰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明年的上海世锦赛是一次重要的测验,“中国队的目标是4枚金牌,而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目标还是突破2枚金牌。”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