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洪智五关未过终破第六城 亚运象棋个人赛夺金

2010年11月20日17:18荆楚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北日报讯 手握亚运象棋个人赛金牌,湖北30岁的特级大师洪智的笑容格外灿烂,在昨日夺冠数小时后,那种和记者聊天时略带颤音的话语里显示着他的兴奋情绪没有丝毫减退,第六次代表中国象棋队参加洲际大赛,只有这一次是分量最重的一次,他终于登上个人赛的最高领奖台。“千载难逢的比赛,很紧张、很兴奋、很幸运。”洪智说。

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洪智便书写了“纪录”。1998年亚洲少年赛时,洪智一路领先,最后一轮只需战平越南的阮成保就可夺冠,但鬼使神差,洪智偏偏输给了对手,阮成保也成为境外选手打破中国棋手垄断所有象棋国际比赛冠军的第一人。这盘败局就像个魔咒,此后在国内战绩非凡的洪智,两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亚锦赛、一次世锦赛和一次世界智力运动会,居然没有一次夺冠。“亚运会比以前任何比赛都重要。”唯一通过选拔获得参赛资格的洪智说,他在赛前的准备比以往参加任何一项国际比赛都要充足,“可能是压力更大的缘故,这次比赛很紧张,但我想其他选手也一样。”

最大的压力来源于第四轮——和此前同为三连胜的阮成保的交锋。这一次获胜的是洪智。回忆夺冠路上最关键的一局棋,洪智仍然心有余悸,“双方咬得很紧,前面阮成保走得好的话也有机会,但后半盘他走出漏洞被我抓住了。我想,夺冠得益于准备充分吧。”

湖北棋院院长柳大华告诉记者,象棋首次进入亚运会意义重大,“短期内象棋再次‘入亚’恐怕很难,洪智的金牌堪称‘绝版’。”正因如此,洪智说在国歌奏响的那一刻特别激动。“以前失败了那么多次,这次再没让机会溜走。其实无论是拿到参赛资格还是夺取亚运金牌过程,我都是幸运的。”洪智说。

亚运金牌是激励但不是终点,对于接下来进行的象甲联赛收官战,洪智认为湖北队虽然落后第一名5分,但卫冕并非没有可能。 (记者 饶扬灿)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