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潘晓婷称亚运夺金死而无憾 感情空白一切随缘

2010年11月20日16: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潘晓婷称亚运夺金死而无憾 感情空白一切随缘

潘晓婷做客腾讯(点击查看组图)

双鱼座双重性格 比赛冷酷平时爱笑

主持人说: 你还有一个目标,要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九球方面,你有没有准备?

潘晓婷说: 目前新目标没有定,因为短期目标希望可以给自己放一个假,因为这一个月我觉得因为亚运会让我经历了太多,比如说前面的一些集训,我已经几年没有这样练过球了,每天跟对也住出在一起,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腰伤复发过三次,希望短期可以好好休息。目标是慢慢再定,当然可以希望自己取得好成绩,不辜负大家。

主持人说: 回到本次比赛,您的对手是中国台北选手,这位选手半决赛战胜了付晓芳,你在决赛之前她也战胜了队友,会不会压力很大。

潘晓婷说: 压力还好,因为没有想过我下一场对手是谁,因为从一开始参加亚运会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比赛的残酷性的思想准备,任何比赛都是非常残酷的,九球更特别一点。因为本来是有很高的偶然性,像我们这次斯诺克总教练吴老师,他说看斯诺克比赛的时候,坐在斯诺克球台旁边,眼睛看着九球,因为那边变化太大了,眼睛都不能离开。九球的变化太大了,所以想到的只是怎么样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对手就是自己,怎么样不给对手留下机会,怎么样可以克服自己心理压力,战胜自己最重要。

主持人说: 和半决赛相比,决赛当中有些不一样,这时候心理有变化吗?

潘晓婷说:有变化。

潘晓婷说: 其实跟其他运动可能不一样,其他很多运动可能是靠本能反应,条件反射,但是台球有很多时间自己可以跟自己做思想斗争,在下面的时候领先的时候我会想一定要把握住机会,一定要确定我的领先三盘的优势,一定要把握住。然后怎么样保住自己的开球局,怎么样破对方的发球局。所以当时想的就是我已经4:1领先,还有三盘可以站在最高领奖台,往往想这个东西的时候自己马上给自己当头一棒,不要想这些,一定要想接下来比赛怎么打,控制自己不要胡思乱想,把专注放在球台上面,认真对待每一个球,被对手扳回的时候他那两盘打得很好,他冲了两次球,连续球很好,进了三个球,我连续开球两遍没有进,中间失误了一杆三号球传九号球,开球来讲不仅没有办法,开球没有想清楚,4:4的时候重新稳定情绪,然后跟自己讲比赛刚刚开始,只是变成抢三了,认真对待每个球,更谨慎更严谨。

主持人说: 我发现你从头到尾是很酷的表情,是不是在这个上面也不能表现出来?

潘晓婷说: 对,这个也是一个自我控制的锻炼,从一开始比赛的时候,慢慢养成这种习惯,不急不躁,至少心中有一些着急,心中有一些觉得怎么可以出现这种低级失误,但是不能让对手察觉这种心理波动,对手察觉以后会增强信心,但是往往这种微妙的细节可能会决定最后的成败,所以我通常会让对方觉得自己非常有信心,非常有把握。

主持人说: 我昨天看球因为直播原因,只是看出了前三局,当时你处于领先,看到你的对手每次打完之后,有一些想法,但是我感觉每次打完一杆球,都是翘腿很冷酷的样子。今天在现场发现你非常有亲和力,而且感觉非常美的选手,我想知道比赛当中和现实生活当中会战时出两种不同性格吗?

潘晓婷说: 对,我是双鱼座,很早之前说过是双重性格,比赛和平时生活分得很清楚,而且会调节自己,练球和比赛一样的,无论是节奏也好,专注力也好,要求比赛和练球一致,生活中如果像练球一样延续,紧张的话我的人生太悲惨了,太累了,所以平常生活的时候给自己找一些乐子,比较爱讲话,因为我们比赛的时候基本上不可以出声音的,所以话都留下来讲了。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