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刘国梁:王皓比2008更恐怖 他是绝对定海神针

2010年11月20日15:49华奥星空网张矣韵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 张矣韵)“这次是王皓(微博 博客)表现最完美的一次,他现在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横滨世乒赛的时候更为强大,技术风格、场上经验、包括斗志,最好的状态又回来了,他甚至比2008年更恐怖。”男单半决赛4-0轻取日本一哥水谷隼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

  广州亚运会男单半决赛中,王皓对阵水谷隼,首局在1-7落后的形势下,王皓以12-10逆转取胜,随后王皓根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两个11-4,一个11-5轻松拿下。

  “为什么外国觉得中国这么强大,就是因为王皓起来了。我跟金择洙、李哲承他们在聊的时候他们也感觉,一看王皓这球确实没办法。”赛后,刘国梁感慨道,“世界杯单打王皓都是4-1之内赢的,这次除了与 吴尚垠那场之外基本上都是完胜对手。我感觉王皓从综合能力来看是最成熟的时候。比2009年的横滨和2008年的奥运会显得更成熟,更让人放心了。所以他一打比赛,大家都感觉很享受场面,不像马龙、张继科这些小孩那么让人有些紧张。现在王皓真的是打成这样,对手是无法战胜的。”

  但对于中国男乒来说,怎样帮助王皓将如此绝佳的状态保持到伦敦奥运会才是最关键的,“从人的抗压能力和综合上来研究。”刘国梁说,“因为现在他比赛基本上都比较轻松,别人也没什么戏。但是一旦打到奥运会这种比赛,突然间对手咬住的时候。因为他很少打4-3,不像马琳经常打4-2、4-3,心理上得到了锤炼。所以王皓的心理承受能力要练,在队内他不会这么轻松,打张继科、马琳、马龙都不会很轻松,但是他打国外选手很轻松,因为他有技术特点。”

  刘国梁坦言亚运会团体赛、单打,包括世界杯,从下半年开始都是以王皓为队伍的核心,一直在进行演练,“目前来看王皓下半年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做得太好了。男线王皓是我们队伍的绝对核心,定海神针,团体、单打中都让人觉得很安全。正是因为他走过了一年的低谷,他这么好的时候我们要想到他差的时候。现在也在回想,包括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在总结,我记得在直通的时候,他一场赢不了目光呆滞。包括他跟大力、马琳,在电视台时候被训得直要哭。那个最艰苦的阶段,只有这样的压、这样的逼,最后的时候才可以鼓励,包括世乒赛不让他上场,都是一定的锻炼。”

  正是因为这些刺激和压力,王皓终于触底反弹,“憋了一段时间觉得真的受不了,主观能动性才能调动起来,才有今天的成绩。总局蔡局长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经常和我聊男队的发挥发展建设,和对于王皓的使用。包括他去年状态非常好的时候,我跟蔡局汇报之后又找了八一队,预感到他后面会有一个阶段。但他能够现在通过一年走出来,正是这一年的磨练,队里面连续输了这么多场球,心里承受。从自信到不自信到呆滞,再重新塑造起来。我觉得从低谷爬起来的王皓更可怕,因为毕竟他心理上承受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完)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