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伤仲永成伤仲满 翻身仗未果恩师临别话语犹在

2010年11月20日14:50380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伤仲永,伤仲满

将北京奥运会金牌挂在胸前时, 仲满或许不曾想到,等待下一枚金牌的时间竟会如此漫长。27岁的他正处于一位剑客的黄金年龄,却成了“伤仲永”的新段子。

长达27个月的“冠军荒”,让曾经属于仲满的奥运冠军光环逐渐黯淡。出征亚运会前,他信誓旦旦要打一场“翻身仗”。但在今晚结束的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面对韩国新星具本佶极富攻击力的表现,他挽救3个赛点仍以13比15落败,“一冠难求”的窘境未能扭转。

两年前以黑马姿态夺金,仲满成为中国击剑史上首位夺取奥运冠军的男剑客。然而,一切属于他的荣耀,似乎都定格在了那一刻。在这个为伦敦奥运会备战的新周期里,他的场外生活远比场上表现精彩。结婚生子,代言走穴,他可以甜蜜分享育女经,也可以帅气出席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代言典礼,却始终无法将任何一项有分量的锦标拥入怀里:2009年亚锦赛获得铜牌;2010年亚锦赛无缘四强;两届世锦赛上均只取得一场胜利,连16强的门槛都不曾跨进;即便是在国内战场,他也失去了争冠的资本……

“如果我没进决赛也就罢了,进了决赛只拿银牌肯定不满意。”抱憾结束亚运会个人比赛,仲满独自躲在训练场的角落里,用沉默面对失利。对于自己两年来持续低迷的状态,仲满并不刻意回避,“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周期很漫长,我也需要慢慢调整。北京奥运会后,整个人有些放松,个人的事情也比较多。感觉自己在训练中自制力不够,训练总是不系统。”

今年5月,有着“佩剑教父”之称的功勋教头鲍威尔突然向中国击剑队递交辞呈,种种文化和理念上的差异让他提前终止了合约。这一人员变动,带给仲满的冲击不言而喻,正是鲍威尔一手栽培,带领他赢得奥运冠军。

离开那天,法国老头没有与任何人告别,唯独拨通仲满的电话,叮嘱他“一定好好练”。“练到我们这种程度主要靠自己,但如果有好教练提醒督促,当然会更好一些。鲍威尔走后的确对我的训练带来些困难,毕竟已经适应了他的执教风格。”尽管不愿多言,仲满言语中总是流露出对恩师的留恋。失去了严师,放松了自我,仲满泯然于众人矣!

本报记者 谷苗(本报广州11月19日专电)

(谷苗)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