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福原爱崛起应谢养狼计划 国乒培养出最强对手

2010年11月20日13: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广州亚运会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在今天进行的女单半决赛中,日本家喻户晓的球星福原爱给中国名将郭跃(微博 博客)制造了很大麻烦, 她在本届亚运会收获颇丰,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枚奖牌,也是国外选手中夺得奖牌数最多的人,能够取得今天的佳绩,这和她从小接受中国教练指导并长期在中国训练分不开的,也是中国推出养狼计划见到的成果之一。

3岁开始打球,11岁成为职业球员,15岁就参加奥运会,拥有着如此惊讶履历的福原爱绝对是个天才少女,而她从小成长离不开中国教练的栽培,她从练球开始就跟过不少中国教练,而且还作为外援参加过中国各个级别的乒超联赛,并逐渐能够讲出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福原爱接触的第一个中国教练是曾和王涛一起获得奥运会男双金牌的吕林,之后她还跟过不少中国教练。从1999年到如今的十多年时间,福原爱先后在天津、河北、辽宁和广东闯荡,可以说她是中国人培养出来的一名优秀乒乓选手。

2003年开始,福原爱以外援身份先后代表辽宁本钢以及天津三星队参加乙级联赛和甲B联赛,而辽宁运动员汤媛媛更是在退役后受聘担任福原爱的教练,成为她训练中的良师和生活中的益友。2005年开始,福原爱开始代表辽宁鞍钢打俱乐部打比赛,在和王楠以及郭跃两位中国主力作为队友的过程中,福原爱学习到很多东西,此后她又代表广东和刘诗雯(微博)作为队友参加两年的乒超联赛,尽管乒超成绩一般,但经过期间的磨练和对中国球员的了解,福原爱国际比赛的成绩越来越好。

目前的福原爱再面对中国球员的时候心理上不再犯怵,因为在中国比赛期间她和众多各种类型的中国球员交手,另外技战术打法上也更加有针对性,不像以往那么单调。去年世界杯小组赛,她战胜了中国的李晓霞(微博),去年的乒联巡回赛总决赛首轮她又将刘诗雯淘汰出局,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她又接连战胜郭跃和郭焱,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她和丁宁交手时在2比0领先时才被逆转,对中国主力选手的胜绩可以说是越来越好,她的自信也在逐渐提升。

本家亚运会的举办地广州可谓是福原爱的福地,在这里福原爱曾经获得世界杯季军,这也是目前为止福原爱再三大赛单打的最好成绩。在率先开战的团体赛中,作为日本头号主力的福原爱在小组赛中发挥上佳,但在随后的淘汰赛面对实力仅次于中国的新加坡队时她接连输给王越古和冯天薇,致使日本队最终无缘四强。

但团体赛的失利并没有影响福原爱单项比赛的发挥,她先是和岸川圣也在混双中闯进四强,随后和石川佳纯搭档闯进女双四强,女单比赛中她也是一路高歌猛进,八强战淘汰了团体赛刚输给的新加坡名将王越古晋级到四强,就此福原爱在三个单项比赛中全部确保有奖牌收入囊中。

今天的半决赛福原爱面对卫冕冠军郭跃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针对郭跃速度快、进攻凶狠的特点,她把比赛节奏放慢,前两局2比0领先、前四局3比1领先,第六局和第七局开局也处于领先,但最终被郭跃逆转,尽管输得很可惜,但也给卫冕冠军制造了极大的麻烦。

此时的福原爱已经成为中国女乒对手中不可忽略的一员,可以说她也是中国推广乒乓球计划即所谓的养狼计划中成果最为突出的一员,此后的比赛中,她还将继续向中国女乒发起冲击。(whitney)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