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日乒斥巨资研制发球机器人 豪言奥运打败中国

2010年11月20日13: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上可谓收获颇丰,共计6枚奖牌足以令日本乒协扬眉吐气一把,但含金量不高、全部为铜牌的尴尬局面也令日本乒协笑不出来。把日本队挡在夺金门外的几乎是清一色中国队选手更让日本人感到压力和气不打一处来,为此,日本乒协已发毒誓,斥百万日元研制可模仿中国队发球的机器人,一旦破解中国人的发球独门暗器,打倒中国队必将指日可待。

日本乒乓球自视多年的精英培训体制,包括在本届亚运会上涌现的众多颇具潜质的年轻球员,因此也高想可与中国队对抗。然而日本队在多达6个项目上闯进了四强,却全部被中国队阻挡在决赛大门之外,而且根本无还手之力。日本队教练村上恭和分析认为:“我们在场上与中国队的对攻和打僵持已经具备一定实力,现在问题的关键还是难以破解强敌的发球,仅此一点就令日本队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心土崩瓦解,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让球员们坚定打倒中国队的必胜信念,就必须研究破解中国队发球问题。”

其实,日本人从心里就没打算举白旗认输,据称日本乒协已经在进行与棒球协会开展合作,研究机器人运用于比赛和训练的问题,一种被称为秘密武器的发球机器人发球速度可达到每秒150转,而乒协下一步的打算就是结合中国乒坛高手的发球录像和数据分析,让机器人模拟中国选手的发球,帮助本国选手尽早适应发球,最终破解中国队的发球威胁。20年前,欧洲人为了对付中国队的怪球曾经用过研制机器人发球机,但由于选手们不太喜欢而遭弃,但经过重新研究提升过的发球机器人将会在打倒中国队的计划中发挥巨大作用。

在目前世界上拥有的发球机器人价格不菲,每台机器人的售价都超过百万日元,日本乒协正在开发的“假想中国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费用还会更高,作为财力并不雄厚的日本乒协肯定是无法承担高额费用,好在日本乒协可以从日本文部省多达20亿日元的帮助选手提升成绩的鼓励奖金中申请得到一笔金额充足的科研费用,目前巨款已经到位,正在委托日本最著名的体育研究中心在全力进行研发,争取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能够派上用场。

日本乒乓球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进程将从明开始全面启动,每年国家队的集训时间也有平时的180天增至240天,福原爱和她的队友们都对伦敦打败中国队夺取金牌充满信心,如果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发球机器人再适时出现的话,日本队备战无疑将是如虎添翼,打败中国队将会把握性更大一些。

(午人)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