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洪智首获亚运象棋冠军 平常心天王终外战内行

字号:T|T

本报广州电(记者鹏伟)第一次进入亚运会的象棋项目昨日在广州棋院决出男子个人赛金牌,湖北特级大师洪智以5胜1和1负积11分获得男子冠军,越南的阮成保与洪智同为11分,因小分较低获得亚军,中国的 吕钦积10分获得第三名。

此次广州亚运会是象棋首次进入这一洲际盛会,设置男女个人两枚金牌。代表中国出战的是洪智和吕钦,其中洪智是经过选拔赛获得参赛资格的,吕钦则是持外卡参战。

在总共7轮的比赛中,洪智先后战胜了中华台北老将马仲威、澳门棋王李锦欢、香港新棋王陈振杰、越南棋王阮成保、新加坡棋王吴宗翰,战和中华台北棋王吴贵临,在最后一战夺冠基本板上钉钉的情况下输给了队友吕钦。

可以说,7场比赛洪智几乎横扫世界象棋高手,夺得冠军是实至名归。

在女子个人赛中,中国的唐丹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加冕。

找到了平常心

“洪天王”终于“外战内行”

1998年全国少年赛冠军、2003年大师赛冠军,2005年全国个人锦标赛冠军、五羊杯冠军、2009年全国智运会男子个人冠军——

洪智的名下,冠军头衔可以用“多如牛毛”来形容,洪智因此在圈内享有“洪天王”的美名。不过,诸多的国内冠军完全顶不上一项“世界冠军”:此前五次代表中国出战,洪智都未能夺得冠军,“外战外行”一直是他的心病。

一层窗户纸,一个瓶颈,有很多人被困了一辈子无法突破,遗憾一生,比如著名的“东北虎”王嘉良。捅破一层纸有多难?曾经的“千年老二”蒋川直至2008年杨官璘杯终取一冠后大爆发。对于“千年老二”的感觉,蒋川曾表示:没有信心,特别没有信心!

从1998年亚洲少年赛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到去年的亚锦赛,洪智第五次出击外战,仅收获四银一铜,洪智曾坦言:心态在作怪。

亚运会前,洪智很低调,他表示,只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才能出成绩。7轮比赛下来,洪智“乱战”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有几盘棋更是在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扳回来的。“平常心”,洪智终于找到了。

记者邓鹏伟发自广州

花絮

一个11岁 一个66岁

爷孙辈同场竞技

一个11岁,一个66岁,岁数相差超过半个世纪的运动员在同一个赛场内竞技,这成为了安静的广州棋院内最大的新闻点。

11岁的中国台湾小姑娘彭柔安,从小学一年级便开始学象棋,在选拔赛中,她打败了亚洲杯第四、第五名的选手,经过4个月的集训,才来到亚运会参加比赛。而跟她在同一片象棋赛场参加男子个人赛的黎金福,则已经66岁了。这位来自马来西亚的选手,从17岁便开始学下象棋,但并非一名职业选手,这次来广州参加比赛,是由马来西亚当地的一个象棋协会赞助的。

石秋菊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