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遗憾输日本 “临时娘子军”离奖牌差一分

2010年11月20日11:32都市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爱奔跑 爱欢呼

爱得分 更爱对手出局

初来咋到 奖牌才是我的心灵牧场

我不是老大因为我是“临时工”

我需要这块奖牌

否则任人宰割

特派记者陈蔚 曲鸣飞发自广州 昨天,亚运会女子板球铜牌战在广工板球场进行,最终,由“临时工”组成的中国女队以1分的差距遗憾地败给对手,中国女子板球的姑娘们与亚运奖牌无缘。尽管没能实现赛前拿下一块奖牌的目标,但这支中国女子板球队已经做得足够好了。

板球场内很“清静”

位于广州大学城内的板球赛场,耗资7000万人民币专为广州亚运会建造。不过因为这个项目比较冷门,昨天就算是中国与日本争夺铜牌,也没有超过10名记者来到现场,显得相当冷清。

记者观察,板球场差不多有3个足球场大,场地为椭圆形草地,板球场内草地一侧,远离看台处专门有一栋建筑,是运动员休息的地方。里面除了可以供运动员更衣沐浴外,还有专门设计的供运动员喝咖啡、用餐的地方,体现了板球运动的一个特点:悠闲和绅士。

观众看了半天一头雾水

尽管中国2004年成立了自己的板球协会,之后加入了国际板球组织,但从来没有举行过一次正规的板球比赛,在场的大多数观众都表示看了半天也一头雾水。

板球起源于英国,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十分风行,因为规矩严格,穿着入时,也被称为“绅士的游戏”。而据一位印度的记者介绍,板球在印度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产值达到40多亿美元,超过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仅次于美国的NFL(橄榄球联赛)。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印度板球现在已是球员薪水世界第二高的联赛,仅次于NBA,而队员中周薪最高的达18万美元,远超足球等高薪项目。

中国女队均为“临时工”

尽管在印度,球手平均年薪达到了250万英镑(合人民币2670万),本次亚运会中国也派出了男女两队参赛,但昨天记者也从队长王萌处了解到,这支中国队基本都是“临时工”组成,平时基本没有收入。

王萌说,在一年半之前,队里的人都不知道板球这个运动。14个女运动员当中的绝大部分还是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其中有4个练足球的,4个练排球的,3个练垒球的,剩下3个是练羽毛球和橄榄球的。“这支板球队一共两位教练,都是外国人:男教练是巴基斯坦板球协会的卡汉,女教练是印度板球协会的玛本。”

赛后面临解散

“如果我们输了,那可能什么都没有了。”尽管这次比赛打进了4强,但对于未来姑娘们却不乐观。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主任、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说,“完全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我们国家的板球运动,去年还是一没教练,二没队员,三没裁判,只能是以沈阳体院为主,组建了这支板球队。而且我们组队的时候,国内没有一个标准的、符合比赛规则的板球场,所以,这一年多的训练,大部分是借大学里的足球场或大操场。能练成这样已经非常不错了。”

刘荣耀告诉记者:“要想发展板球,唯一的希望就是用成绩来带动普及。”所以本次比赛,队员们也想利用这样的机会争取成绩来延续队伍的存在,哪怕只是一枚奖牌,都可以让这个项目出现延续的希望。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