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阿富汗选手亚运零花钱30美元 不足200人民币

2010年11月20日11:03东南快报沈忱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喀布尔到广州,阿富汗代表团穿越了战火,背负着创伤,在距离注册截止日期还有两天时,赶到亚运会运动员村注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阿富汗代表团第一个出场,全场观众起立为他们鼓掌。18日晚上,巴哈维在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下级摘得银牌,为阿富汗获得了本次亚运会的第一枚奖牌。

  战火纷飞

  训练前先学躲避炸弹

  11月14日,阿富汗南部遭袭,13人死伤;11月15日,阿富汗北部再遇爆炸,15人死伤

  阿富汗国内的形势仍不稳定,坚持训练的阿富汗运动员甚至要学会如何在训练的时候躲避炸弹。在喀布尔郊外的卡尔加湖,人们会发现阿富汗跆拳道选手巴哈维和他的队友们从凌晨4点开始沿着湖边慢跑热身。他们会争取在8点30分之前结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阿富汗人都知道早上9点前后,是爆炸的高发时段。

  由于场地有限、安全得不到保障,很多阿富汗运动员只好背井离乡到海外训练。为了备战亚运会,阿富汗的摔跤队在土耳其训练,篮球队在美国训练,拳击等其他队伍则在阿富汗首都体育馆训练。出于安全的考虑,阿富汗代表团以参加室内项目为主。

  亚运期间

  零花钱为政府提供

  尽管阿富汗的体育并不普及,阿富汗奥委会还是在亚运会前夕举行了选拔赛,以便让最好的运动员来到广州。两个月前,各地运动员都来到喀布尔参加选拔赛。“国家队队员可以拿到45美元的月薪,这笔钱由阿富汗奥委会提供。亚运会期间,他们每个人还可以获得20至30美元的零花钱,只有国家队的选手才可以有这样的福利。”

  不过,如果在国际大赛上获得好成绩,运动员可以获得丰厚的奖金。据悉,获得南亚运动会冠军的阿富汗运动员得到2.2万美元的奖金,这是来自阿富汗奥委会的奖励。与此同时,阿富汗总统也会发放奖金,而且得到奖励的不只是金牌选手。跆拳道选手巴哈维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阿富汗总统奖励给他一套房子、一辆汽车,还让他拍广告。

  女选手参赛

  家人支持是第一

  釜山亚运会,阿富汗女子跆拳道选手茹亚·扎马尼为阿富汗代表团夺得了一枚铜牌,这也是阿富汗在釜山亚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这一次,有6名女选手参加比赛创历史之最:2名空手道选手、2名跆拳道选手以及武术、柔道各一名选手。“在阿富汗,女性运动员比较稀少。女性要想从事体育运动,首先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她们能站在亚运会舞台上很不容易。”

  阿富汗亚运代表团副团长沃达科说,阿富汗女性体育运动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发展。“阿富汗奥委会已经为她们提供很好的平台,建立运动馆,武术、摔跤、跆拳道这些项目都会陆续有女性运动员参加。当然宗教团体不希望女性参加体育运动,但是如果提供比较好的平台和安保,会有更多的女性运动员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