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棋逢对手“棋”乐无穷 洪智唐丹包揽男女金牌

2010年11月20日10:5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期7天的亚运象棋比赛,昨日在广州棋院落下帷幕。中国队总共派出的4名选手,洪智和唐丹毫无意外地包揽男女两枚金牌,另两名选手 吕钦和王琳(微博 博客)娜也分别摘到一铜和一银,不愧“梦之队”之美誉。

尽管作为国粹的象棋是首次进入亚运会,但跟乒乓球等强势项目一样,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强势表现,还是让有些人担心,会打击本来就有些孤寂的象棋运动在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应该“养狼”以促进发展。可“岭南双雄”之一的吕钦昨日却惊呼,不用养“狼”,“狼”已经来了!

吕钦最终以3胜4和的战绩拿到铜牌(最后一轮战胜冠军洪智)。尽管拿不到金牌让这位羊城名帅多少有点遗憾,但吕钦认为自己“已经尽力了”。

遗憾之余,吕钦告诉记者,其实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算正常,因为海外棋手的水平,已经大大超乎他的想象:“这一次参加亚运会,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海外不少棋手的水平,已经达到我们国内一流棋手水平。这当中尤其是越南队的阮成保和赖理兄,他们在这届比赛中的表现,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年仅20岁的赖理兄,再发展几年,绝对会是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

吕钦告诉记者,冠军洪智赢下赖理兄的那盘棋,如果不是赖理兄莫名其妙下了着大漏着,那么洪智基本是赢不下来的。这一点也得到了洪智的证实,“有几盘棋我赢得比较艰难,如果他们发挥得稍好点,我也很难赢下来,拿下这个冠军,多少有运气的成分在内。”

=塘访谈中国象棋总教练胡荣华:

“棋逢对手”是个好现象

作为中国象棋队的总教练,象棋界的泰斗级人物胡荣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了象棋“狼来了”这种现象,但是这个绝对是好事,因为“棋逢对手”方能“棋乐无穷”。

胡荣华说,目前在亚洲除了中国队外,实力比较强的有越南队、中国香港队和中华台北队,新加坡队的进步神速。“从这届亚运会来看,海外棋手的水平跟我们非常接近。”

但是,胡荣华坦言这是个好现象:“‘棋逢对手’才能‘棋乐无穷’嘛。中国队在世界上要是没有对手,那岂不是很孤独?有对手,值得高兴啊。”

胡荣华还透露,目前,除了亚洲,欧洲的有些国家已经在慢慢接受象棋运动,“据我所知,德国现在每年都有象甲联赛,他们也有好几百人参加,都是当地的医生、律师,不过青少年比较少,一旦青少年中推广开来后,他们的主流社会都会比较关注。”

!巴防恰彼

越南队:我们不怕中国队

吕钦口中最大的对手越南队,在本次亚运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男队阮成保以5胜1和1负,力压吕钦拿到男子项目银牌。另一名20岁的小将赖理兄,则以3胜3和1负的成绩取得第6名。女队方面,越南名将吴兰香发挥不如人意,仅列第4。

在棋手阮成保看来:“目前的中国队仍然是最高水平”,但是“在未来几年,如果越南能够有更多的国内联赛、锦标赛,我们会越来越有进步的。”

越南象棋队的领队黄庭洪说:“我们不怕中国队!我希望越南象棋能在最短时间内,与中国队抗衡。”

黄庭洪介绍,尽管高水平的象棋选手和比赛都在中国,但是“现在网上有很多关于这些棋手和比赛的棋谱,而且还有很多点评,我们会拿来研究,希望能在短期内提高。”另一方面,越南会抓住一些机会来参加在中国举办的比赛。

U雇

争取下届亚运会保留象棋项目

昨日,广州棋院迎来了亚奥理事会副主席、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席霍震霆。霍震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届韩国亚运会,他将继续争取把象棋项目保留。

霍震霆说:“我觉得象棋不仅仅是一个体育项目,而且还是中国的优秀文化。我希望通过亚运会这个平台,尽量争取让象棋留下来。而且下一届亚运会在韩国举办,我觉得韩国(象棋)水平也是蛮高的,我会争取象棋留在亚运会上。”

记者观察

中国象棋欢迎“群狼”围攻

看过小说《狼图腾》的读者,应该都会强烈地感受到,草原要保持生机勃勃,必须得有一批凶狠的狼,没有了狼的草原,最终将化为一片荒漠。这样的观点,放在进入中国象棋身上也很贴切。

据了解,除了中国,象棋主要在东南亚国家流行,而在欧美国家的受宠程度,远远不及围棋,当然更没法与国际象棋相比,而且即便是流行,也仅仅局限于华人社会,根本无法进入主流社会。

在象棋水平方面,除了越南人能对中国棋手构成威胁之外,其他国家选手的水平,目前还不能构成威胁。如此发展下去,极有可能危及到这个项目的发展。

不少人就有这样的看法,这一次的象棋能够进入亚运会,很大方面跟“东道主”的身份有关。同时不少人预测,这也将是象棋在亚运会上的“绝唱”。

象棋能在越南“花开一枝”,很显然是个特例。放眼亚洲,象棋要让不同肤色的人都喜欢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吕钦惊呼“狼来了”,其实在笔者看来,狼还是太少,未能成群。假若在将来,有“群狼”对中国象棋形成包围之势,象棋才有可能成为亚运会甚至奥运会的常青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会赟

实习生薛晓兰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