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会众多萝莉棋手 国象小将如韩剧少女(图)

2010年11月20日10:28南方都市报石秋菊 丁淑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众多萝莉棋手 国象小将如韩剧少女(图)

可爱的彭柔安

亚运会众多萝莉棋手 国象小将如韩剧少女(图)

韩国国象少女团

  一个11岁,一个66岁,岁数相差超过半个世纪的运动员在同一个赛场内竞技,这成为了安静的广州棋院内最大的新闻点。小女娃彭柔安、金兑径及“爷爷”级选手黎金福等运动员,被长枪短炮追逐的程度丝毫不比 侯逸凡、洪智等名将弱,他们都说,来比赛,不是为了拿牌,而是因为“好玩”!

  特写 小萝莉们比赛时爱“串门”

  金兑径(左)所在的韩国国际象棋女子队,则是名副其实的“娃娃团”,5人队伍中,除了24岁的柳佳岚,其他4人都在15岁以下,韩国男子团中,也有3名“90后”,最小的也仅仅12岁。金兑径的队友林霞炯(右)也就比她大一岁多点。南都记者 石秋菊摄

  与其他赛场不同,位于麓湖旁边的广州棋院,一直都是安安静静的,没有观众的加油声,没有选手发力时候的怒吼。“排排坐”的选手,最常见的表情是,冥思苦想。棋手中不乏年轻选手,中国著名的国际象棋选手、“天才少女”侯逸凡也仅仅是16岁而已。

  但还有更稚气的面孔。戴着红色方框眼睛,胖乎乎的圆脸,笑起来会露出两颗虎牙的中国台湾小姑娘彭柔安也是其中之一。这个小女娃,坐在象棋棋盘前,便完全没有一般十几岁小孩子应有的活泼疯癫,身上沉静、认真的气场不输任何人。

  可相比之下,她还是比其他棋手更多表情,托腮、抿嘴、桌子底下的小腿随意乱晃,下完一步,等待对手下一着时,眼睛便会圆溜溜地转,甚至,还会时不时瞥一下围在旁边观察自己的记者们,思索还是走神就不得而知了。

  同样是回答“比赛开始时有点紧张”的韩国小棋手金兑径,在前天国际象棋团体赛初次亮相上的表现很是淡定。淡蓝色短袖衬衫加短裤,加一件天蓝色的西装外套,金兑径十足韩剧里面的可爱女学生。可对手在思索时,女孩便晃着手,看看旁边队友的棋,又晃着手,跑到另外一排桌子上瞄瞄男队员的棋。

  瞄到一半,金兑径跑出了赛场,以为她已经下完的记者招呼她过来接受采访,“I play now 。”女孩不好意思地拒绝了,原来是要上洗手间,回来时看到仍在等待的记者,她又乖巧地过来打招呼,“阿呢阿塞哦!”说比赛完再接受采访。

  个体 宝岛小明星,要带很多“羊”回去

  “你手下留情了啊?”14日象棋女子个人赛第二轮比完,彭柔安输给了中国棋手王琳(微博 博客)娜,教练林益世如此逗她。

  “没有啊。”趴在采访区围栏上的彭柔安笑得羞涩。这是她惯常的表情,往往一个问题提出来之后,柔安抿嘴沉默思考半天,最后只会给等待已久的大家一个可爱羞涩的笑容,再加“三句半”。

  “来参加亚运会感觉怎样?”

  “还好。”

  “对着年纪比自己大的选手会不会紧张?”

  “不会。”

  “觉得自己表现怎样?”

  “还好。”

  这便是采访彭柔安时通常的场景。但一谈起象棋,她的话便多起来,趁着记者跟教练聊的当口,柔安跟一位男志愿者熟稔地聊了起来,谈起了刚刚下完的一盘棋,“他比较厉害,在教我。”

  “她在台湾也有很多媒体采访的。”林益世对自己的弟子不掩爱护之色。而要在亚运会闭幕那天,才刚刚满12岁的彭柔安,的确有一段“威水史”:从小学一年级便开始学棋,小女孩在选拔中打败了亚洲杯第四、第五名的选手,经过4个月的密集训练,才来到亚运会参加比赛。

  而在台湾本岛流传的一个故事是,出征亚运前,马英九在接见彭柔安时,面对彭柔安所下的“战书”,马英九直接宣布“投降”不敢应战。提起这个事,小姑娘更正说,不是不敢下,而是马英九太忙了,答应她有时间再切磋。

  从彭柔安一个一个词蹦出来的答案中,可以拼凑出这个女孩的形象:成绩很好,在班里排前十名;每天做完功课之后再练棋一个小时;平时喜欢打篮球、打躲避球,还喜欢打电动;喜欢麦当劳,回去会给伙伴带个“羊”做纪念,因为广州这边都是羊。

  享受比赛 66岁老选手:会下棋下到不能下为止

  彭柔安还未满12岁,而跟她在同一片象棋赛场参加男子个人赛的黎金福,则已经66岁了,比他大不到一个月的拉尼夫人则与金兑径同时出现在国际象棋团体赛的赛场中。对于赛场上有比自己小超过半个世纪的选手,黎金福爽朗大笑说,“未必年轻就一定会赢,有时候年纪大反而是个优势。”

  这位来自马来西亚的选手,从17岁便开始下学象棋,但并非一名职业选手,“我退休之前都是打散工的,现在家里老婆做保姆,我打打下手。”他的儿女跟彭柔安一般大,儿子12岁,女儿13岁。

  而他这次来广州参加比赛,是由马来西亚当地的一个象棋协会赞助,“平时都是在家练练。为什么那么老了还下棋?兴趣啊,我对象棋都上瘾了!”下棋这项运动,也不用花什么钱,黎金福说,平时都是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聚在一起练习练习,“跟中国不同,在马来西亚象棋并没有很多人参与,政府多数都会支持当地民众喜欢支持的项目,象棋比较冷门。”

  出现在国际象棋女子团体赛中的拉尼夫人,则是孟加拉国的女子国际象棋大师。作为本届广州亚运最老的选手,拉尼夫人笑着说,“我没觉得我老了,我志在享受比赛。”

  她是孟加拉国女子象棋队中的一宝,从1980年开始,拉尼夫人便代表孟加拉国征战各种国际象棋赛事,她希望能够在这次亚运会中为国家增添一枚奖牌,“只要允许,我会一直代表国家比赛,并好好享受比赛的过程。”

  黎金福则对奖牌没有太大的追求,“从没有想过要拿到名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啊,强手如林,尤其是中国和越南,如果拿到的话,都不知道我走的什么运了。”黎金福又开始大笑,他说,下棋是因为这可以给他带来快乐,而不是因为名次、奖牌。“如果仅仅是为了名次,我就不会来啦,相信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

  象棋个人比赛已经在昨日落下帷幕,黎金福获得了第12名,对于这个成绩,黎金福说还比较满意,“本来就没有想到要拿到什么成绩,开心最重要。”说完,他又补了一句,“要不是因为这次亚运象棋比赛,不是因为象棋,我怎么可以出国呢?多好啊!我会下棋下到我不能下为止的!”

  11岁小选手:一边锻炼一边玩乐

  老人家下棋纯粹为开心为乐趣,那小朋友们呢?“比赛挺有趣的。”金兑径笑着,声调软软的。金兑径比彭柔安更小,是本届广州亚运会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她生于1999年9月29日,跟彭柔安一样,她也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棋。

  前天的比赛中,有记者甚至看到金兑径带了一把糖果进入了赛场,时不时拿起一颗剥了塞进嘴里,十分轻松。“不觉得对手年龄比自己大有什么啊。”金兑径说。

  “正是因为她们年纪比较小,所以不会有任何压力,我们也不会给她们任何要求。”韩国国象女教练说,只是希望她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比赛,增长点经验,锻炼锻炼就行了,“关键是她们自己觉得好玩。”

  而在昨天结束的象棋个人女子赛中,彭柔安获得了第七名,仅仅战胜了学棋只有一年的日本选手池田彩歌,“这次是过来磨练下,吸取经验,拿牌比较困难,智力、经验都不够。”林益世并没有给彭柔安下任何的任务要求,小柔安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劣势,在她眼中,对手都很厉害,“王琳娜最厉害。”

  但林益世对彭柔安仍是有期待,“她本身对象棋的敏感度比较高,自己有兴趣,人有天赋也机灵。”林益世认为,彭柔安的未来可期,“4年后吧,4年对她来说是漫长的时间,可以增进很多,我觉得她4年以后应该可以拿到铜牌。”

  同在中华台北队、取得女子象棋第三名的高懿屏也对彭柔安赞不绝口,捏着小朋友的脸说,“年轻就是本钱啊,你以后肯定可以超过我的。”

  而彭柔安自己,只是笑笑说,“喜欢下棋,因为可以动动脑筋。”但对于未来,她说没有想过,只是享受象棋带来的乐趣,“同学都羡慕我,因为参加象棋比赛可以到处玩。”

  问到对未来的打算,韩国小姑娘金兑径就想了一下,“未来有一点点想成为国际象棋职业棋手。”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