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亚运需要澳大利亚鲶鱼

2010年11月20日07: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亚运需要澳大利亚鲶鱼

澳大利亚袋鼠要跳到亚洲了?

亚运赛事还有好几天,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已经铲了三簸箕了——126块。当读者早晨收看到这条稿件的时候,我想金牌数又要被刷新一道了。趴在顶楼俯瞰获得43枚金牌的韩国代表团,我真有送点零散金牌给人家装点门面的想法。

如果有运动专家或者体育发烧友能够将126块金牌的拥有者逐一背诵下来,那么我会坚定地将之奉为“天人”。如果说奥运会金牌数是挤牙膏式地发放办法,那么亚运会金牌数的派送方式类似于撒钢镚儿了。说实话,除了对乒羽游泳等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金牌留有印象外,我对诸如体育舞蹈、武术等项 目的金牌获得者实在缺乏留心。这些项目属于打分项目,在对抗性和观赏性方面距离竞技体育中常见的“刺刀战”相去甚远。又因为并非奥运会项目,导致观众关注度下降,观众人数流失量巨大。观众连比 赛项目都不关心,更懒得去打听该项目的金牌获得者了。即便是中国选手夺冠,观众也是礼貌性地“哦 ”一声。

金牌的暴涨,导致“夺金疲劳症”爆发。观众不再为每一次夺冠情境感到亢奋,也叫“审美疲劳”。于是,有人提出邀请澳大利亚加入亚运会大家庭。对此,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老爷子也有自己的见解:“现在中国的金牌确实拿得多,这让我们思考:该怎么看亚运会?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不是盯着金牌数,而是发挥最好的成绩。不仅拿金牌,还要发挥世界级的高水平。”

这番话给今后的亚运会设计出了一个大的思路:把优秀运动员请进来参与竞争。这么一来,强强对抗的对手戏就会增加场次了,比赛也就激烈了,金牌也就不会总被中国代表团瓜分完毕了。的确,如今亚运会虽然金牌增多,但看点却没有随之相应增加。按照黄牛漫天要价所提供的线索,我们得知,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张琳朴泰桓,甚至非奥项目选手潘晓婷(博客)丁俊晖才是那为数不多的几个票价增长点。中外选手加起来,明星也就稀稀落落那几颗,看点委实少了点。

所以说,魏老的言论给亚运办赛提供了一个良性思路:把高手都请进来,制造高水平的赛事。亚运会发展到今天,观众已经对习以为常的夺冠不太买账了。因此,亚运赛事不仅需要出产大量的金牌, 同样需要出品大量的“精品”。

郑晓蔚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