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华台北11岁象棋小花好可爱 最吸引媒体关注

2010年11月20日03:25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岁象棋“小花”好可爱


  11月19日,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象棋比赛在广州棋院开赛。中华台北运动员彭柔安是象棋赛场上年纪最小的选手,小姑娘的沉着、稳定成象棋比赛场馆里非常靓丽的一道风景。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9日电 题:11岁象棋“小花”好可爱

  记者 赵彧

  或许是机缘巧合,本届亚运会,最老和最小的选手都来自象棋赛场。

  广州棋院象棋赛场里,一位不到1米4、一脸稚气的小姑娘总能吸引摄影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她就是中华台北不满12周岁的棋手彭柔安,是本届亚运会所有参赛选手里年龄最小的一位。

  凭借过人的天赋,彭柔安在中华台北象棋界展露头角,并在亚运象棋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她对象棋的敏感度强,脑子机灵”,这是台北象棋队教练林益世对小彭的评价。本届比赛,彭柔安仅有的一场赢棋,是首场对阵日本棋手池田彩歌,“赢的那个日本姐姐才下了1年棋,没什么好炫耀的,不过,能参加这次比赛我已经很高兴了。”

  彭柔安5岁学棋,先后师从张鸿钧、李家琁等多位中华台北的名师。她小小年级就架上了一副眼镜,说话慢条斯理,表现出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沉稳。“我父母都不会下棋,但他们很支持我下,只要有比赛,他们就带我去。”彭柔安目前在台中市上小学6年级,她说自己的象棋启蒙老师是哥哥。

  “参加亚运会,你会不会紧张,”记者问她,小姑娘沉默了半晌,开口道:“刚开始会紧张,后来就好了。”除下棋外,小彭还喜欢打篮球。学习之余,彭柔安也会上网找些高手对弈,雷打不动的每天下一个小时的棋。记者了解到,刚开始学棋,输棋了她还会哭,但现少大就不会了。为了得到专业指导,小彭每周坚持到老师那儿训练两到三次。

  曾有台湾媒体报道,作为中华台北队的代表,在出征亚运前,马英九亲自接见了彭柔安。接见过程中,彭柔安“邀请”马英九对弈一盘,马英九不敢应战,直接认输。记者就此事向彭柔安求证,小姑娘憋得通红,半天才挤出一句:“是有这个事情啦,不过不是他不敢和我下,而是当时他太忙了没有时间。他答应过我,有时间会和我切磋。”

  由于棋下得好,小彭不仅在台中知名度甚高,在台北也小有名气。“这次参加亚运会,同学们挺羡慕我的。有时同学碰到我都会让我签名。”她说,亚运会结束后,将赶赴马来西亚,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中国象棋亚洲杯赛。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