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游泳新一哥3哭完成蜕变 破世界记录尚需时日

2010年11月20日02:44半岛晨报韦伯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个人资料

姓名:孙杨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1-12-01

出生地:浙江杭州

身高:198cm

体重:79公斤

血型:B型

项目:游泳

最好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广州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金牌,并以14分35秒 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

当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世锦赛冠军张琳身上时,19岁的小将孙杨横空出世。在韩国自由泳天才朴泰桓状态达到巅峰的情况下,他依然在亚运会上取得了两金两银的成绩。在张琳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一个游泳界的新偶像就这样诞生了。昨日,记者对这个新偶像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亚运会上三次痛哭的故事与后亚运之路。

一哭

压力太大了

作为一个男运动员,孙杨的感情要比别人更外露一些,对眼泪的控制也很少。从男子4×200米接力开始,他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就是振臂高呼,然后泣不成声的形象。昨日接受采访时,孙杨说,参加的四个项目中,接力是他压力最大的一项。“因为接力是一个集体项目,游不好会连累了大家,个人项目我反倒游得很轻松。 ”在亚运会上各项都力压张琳后,孙杨也面临了新的压力,那就是被安上了“新一哥”的名头,被认为是新的“水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或者“比张琳更像刘翔”。对于这些称号,孙杨都不愿意接受,他说孙杨就是孙杨。

二哭

又输给朴泰桓了

孙杨第二次哭时,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孩子气,他说他以为400米自己能拿冠军,结果以不到一秒之差输给朴泰桓只拿到银牌。昨日再说起这次失利,孙杨说:“我以为游进(3分)43秒就能夺冠,没想到他游得更快。现在想起来他其实赢得不只是速度。他和张琳一样,压力要比我大得多,我是抱着拼他们的心态,非常放松,所以能发挥得不错。而他能在这么大压力下发挥得这么好,说明确实很强大。 ”

三哭

终于战胜朴泰桓了

在400米和200米输给朴泰桓之后,孙杨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最强项:1500米。对于这个项目的金牌,他有多少信心?孙杨说:“赛前就有人问我,我说肯定能拿到这块金牌。如果拿不到,我从最高的地方跳下去。 ”结果他终于远远地甩掉了朴泰桓,触壁那一刻,不可避免,眼泪又流下来了。离世界纪录只差不到1秒。那么破世界纪录是不是他接下来的目标呢?这时一向信心满满的孙杨给自己留了后路,他说:“破纪录的事不能太着急,要慢慢来。 ”

1500米大战,孙杨虽然开始就有绝对信心,但他在最后600米才开始发力。孙杨说这是教练的战术安排,如果一开始就游得很快,体力与心理在后程都会产生波动。孙杨还透露了一个比赛小细节,比赛中他身旁的一位日本选手被他“套圈了”,“当时我吓了一跳,心想不会吧?怎么一转头,又蹦出来一个? ”

晨报广州11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韦伯宁

(北国网-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