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霍启刚受访畅谈亚运 不看跳水不谈郭晶晶

字号:T|T

霍家公子避谈晶晶畅谈亚运


  本报记者陪霍震霆父子观赛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李斌

  昨天的亚运会小轮车男子越野赛是中国香港代表团的绝对优势项目。在决赛看台上,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香港亚运代表团副团长霍启刚和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一起观看比赛。本报记者恰好也在同一列看台座位上,于是和霍家父子一起见证了香港代表团收获本届亚运第5金的全过程。赛后,本报记者与霍震霆进行了一番畅谈。

  广州亚运

  让“香港精神”深入民心

  当香港选手王史提芬在小轮车男子越野赛第一个冲过终点时,霍家父子均起身鼓掌相庆这是香港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第5枚金牌。“香港选手这次在亚运会表现很好,开局不错。至于能否超过上届的6金,我们也预测不了。我们反正现在是天天在算,代表团官员每人两台手机,时刻保持各赛场联系。比赛还有一个星期才结束,我的微笑就是我最好的心声了。”霍震霆看完比赛后心情特别好。

  霍震霆认为,香港体育缺乏偶像,影响力还不够。这10年来,幸亏有 黄金宝的努力奋斗,“这一届亚运会,黄金宝年龄这么大还在坚持,令人感叹。但更令人开心的是,在黄金宝的感召下,香港这次又涌现出了像黄蕴瑶这样的80后选手,她带伤比赛夺银牌的感人故事经过媒体的宣传,目前已经深入香港市民的心中,这就是体育的力量。”霍震霆介绍,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香港体育所代表的“香港精神”。

  广州的漂亮

  “令我几乎认不出来了”

  “我这辈子都不知道来了广州多少次了,但这次亚运会,广州的漂亮真的令我几乎认不出来了。”霍震霆一提到广州亚运会就忍不住说出这句话。

  “广州亚运会的成功,并不在于中国能拿多少金牌,而是通过亚运会展示了广州的变化。广州亚运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志愿者的理念已经深入各个阶层。”霍震霆说,“我昨天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吃饭,他认为,亚运会一届比一届精彩,广州亚运会让他看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东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在前段时间也曾表示,中国的北京搞过奥运会了,没有想到广州也同样有这个能力。”

  霍震霆认为,香港体育近年的进步,绝对离不开内地体育界尤其是广东体育界的支持。“自行车队目前拿到了3枚金牌,成绩很好,主要得益于沈金康教练的精心布局。沈教练来香港已经很多年了。而有的项目,比如壁球,中国队里也有来自香港的教练。”霍震霆表示,亚运会之后,香港和内地的体育互动机会更多,香港奥委会正在计划与广东省在更多单项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广州亚运会的成功

  “更加坚定香港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信心”

  去年东亚运动会结束后,香港有意申办2019年亚运会的说法一直被媒体热炒。今年以来,香港奥委会基于大型场地兴建项目所需时间等考虑,决定把申亚的年份从2019年调整至2023年。目前,香港奥委会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计划正在得到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公众咨询也在进行当中。

  霍震霆表示:“我们办了东亚运动会,也承办了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这些都证明了香港人办大赛有足够的组织能力和经验。现在,香港最终能否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亚运会,还要看香港特区政府在明年2月的决定。”

  霍震霆表示,很多香港人担心办亚运浪费钱,其实资金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反而是香港市民在申亚观念上是否统一。霍震霆认为,这次香港参加亚运会,很多运动员通过自己的表现,让更多香港人开始改变不愿意参加体育事业的观念。“13年前的广州,又怎么会料到13年后的今天发展到这个样子呢?所以,广州亚运会这次的成功可以更加坚定香港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信心。”

  赛场一景

  霍启刚人气旺过运动员

  霍家“大公子”霍启刚昨天在小轮车比赛现场成了最受欢迎的人,现场有不少志愿者和观众都纷纷拉着他要求合影。如今,即使没有 郭晶晶,霍启刚的人气在广州也足够旺了。

  在看小轮车男子越野决赛期间,霍启刚一直在鼓掌助威,当王史提芬夺冠后,霍启刚开心地说:“这次自行车的成绩不错,带伤比赛的黄蕴瑶拿到的那枚银牌最值钱,绝对是‘香港精神’的体现,现在香港的市民反响很大。”

  霍启刚这几天看了击剑、羽毛球等好几个不同的项目。但当记者问他“你接下来会去看什么项目?”、“你看不看跳水?”的时候,霍启刚立即笑着反问:“哈哈,你们怎么都喜欢问这个问题?”

  霍启刚这次是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副团长来广州参加亚运会的。“在广州,我们主要是提供服务。运动员加上官员,超过500人,是历史上最大的一个(香港)团队。”霍启刚说,“广州的志愿者这次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很热情、很耐心也很专业。香港这次也安排了300多名志愿者来广州服务,我们也会经常去看望他们。”

  香港代表团选手获得一枚金牌可以得到多少奖金?听到这个问题,霍启刚把“球”踢给了他爸,“我只是副团长,这个问题要(香港奥委会)主席来确定。”(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