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日本泳军挨批 日媒体:中国泳军威胁不容忽视

2010年11月19日21:50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戏剧性夺冠,日本泳军终于为广州亚运会上的“杯具”表演增添了一点“洗具”的色彩。但遗憾的是,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并不能掩盖日本队全面溃败的事实。

昨晚,亚运会游泳比赛在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落幕,在全部6天的比赛中,日本男队收获9金,女队一金未得。他们不但未能完成“赶超多哈亚运会”的目标,还比4年前的金牌数少了7枚之多。

作为此前被公认的亚洲泳坛老大,日本队此次兵败广州引发日本国内媒体一片“讨伐”,领军人物北岛康介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耻辱”、“泪水”等词汇在日本媒体的亚运会游泳报道中频繁出现。

成绩单

日本游泳队亚运会金牌榜

男子200米蛙泳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男子50米仰泳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

男子100米仰泳

男子100米蛙泳

男子200米仰泳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男子200米蝶泳

整体评价

结局太混乱 “中国威胁”不容忽视

直到昨天,日本队终于在赛场上表现出了一些游泳强国的霸气,在总共6个项目中坐收三金。

不过,在最后一场比赛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日本队在大约375米的距离中都领先,但中国队最后一棒选手在最后时刻实现反超,比日本队快了不足0.1秒提前触壁。

但比赛结束后,裁判组认定,中国队第二棒选手未待第一棒队友触壁就提前入水,全队被取消成绩,冠军属于日本队。在场上,日本队的4位选手由悲转喜爆发出欢呼声,但这枚失而复得的接力金牌并不能让日本媒体满意。

“日本游泳队只获得了9块金牌,连中国队金牌数的一半都不到。此外,女子游泳队更是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首次在亚运会比赛中一块金牌也没得到。”日本时事通讯以《混乱的结局》为题撰文称。

日本时事通讯还发表题为《完败中国,日本有了危机感》的评论,文章称:“男子方面,能够拿得出手的成绩只有200米蝶泳的松田丈志。如果这么下去,奥运会上我们的奖牌将会大为减少。”

男队点评

北岛太低迷 “顶梁柱”坍塌在中国

日本游泳队一哥北岛康介此前曾夺得4枚奥运金牌,但在本届亚运会上,这根“顶梁柱”坍塌了。

15日出版的《日本体育新闻》以《蛙王惨淡第四名 广州亚运日本蒙羞》为题报道了北岛14日在50米蛙泳决赛中的糟糕表现。文章不但批评北岛状态不好,还把日本游泳队14日全天无金牌入账也归咎于北岛,认为他把低迷传染给了队友。

紧接着,北岛在15日进行的男子蛙泳100米比赛中又仅收获第4名。此时,连中国媒体都在为北岛的失利“找借口”,认为肩伤影响了他的成绩,这不是他的真实水平。但日本媒体却并不放过他,称他让日本国民失望。

昨天,北岛退出男子200米蛙泳比赛,虽然他的队友富田尚弥保住了这枚金牌,但日本媒体仍未“忘记”北岛。

日本《产经新闻》体育版以《北岛离赛 富田称霸》为题报道了富田尚弥夺金的消息。文章称:“富田尚弥在预赛后曾夸下海口,说要在决赛中冲击北岛保持的亚洲纪录,但他在比赛中的最后成绩还是和北岛的纪录有着一定差距。”

女队点评

打不赢中国 集体悔恨也难“脱罪”

男队毕竟保住了9枚金牌,相比之下,一金未得的女队更是被媒体“狠批”。女选手则纷纷通过媒体表达了“悔意”。

在14日的女子200米仰泳比赛中,日本选手酒井志穗领先了150米,最终被中国选手 赵菁超越。

随后,《朝日新闻》称:“在最后一瞬间丧失冠军让酒井追悔莫及,她也只能寄希望于下次夺冠。”

在16日的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铃木聪美不敌中国的季丽萍获亚军。《日本体育新闻》撰文称:“以仅仅0.5秒的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这让铃木感到非常悔恨。”

昨天女子50米蝶泳银牌得主加藤由佳虽打破了日本纪录,但在接受《日本体育新闻》采访时却毫不兴奋。她表示,危机感推动了她前进的脚步,与金牌失之交臂则让她感到十分懊悔。

队员的“悔恨”并未减轻媒体对她们的埋怨。“女队的糟糕表现,让日本游泳队在金牌总数上与中国的差距越来越大。”《日本体育新闻》的报道称。NHK电视台则报道,日本网友对每天都只能收到女队的“银牌贺电”很不满意。

本版撰文/记者 李一男

实习生 王诗涵 回骐辰 张淼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