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文婷姐妹书写中国花游历史 双姝早已名花有主

2010年11月19日20: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婷姐妹书写中国花游历史 双姝早已名花有主

文婷组合在比赛中很轻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晚,花样游泳赛场决出双人金牌,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凭借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的良好发挥,以193.375分,领先第二名日本组合6.5分的优势夺得冠军,这也是他们继多哈亚运会后第二次获得该项目冠军。此番蝉联冠军,之前常熟世界杯上的金牌,让他们在亚洲花游的第一地位更加稳固。

被教练相中涉足花游

1986年9月25日,蒋文文蒋婷婷出生在四川成都,婷婷晚姐姐文文半小时出生。两人在八岁时被教练相中,开始了她们的花样游泳生涯。郑嘉当年慧眼识珠,也就像她自己所说,第一次见到这对双胞胎姐妹花她就认定,她们迟早会成为世界冠军。

1994年进入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游泳系花样游泳队后,蒋氏姐妹迅速成长,很快于2002年至2003年便入选国家青年队,2002年便获得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集体冠军。出色的成绩,让她们在一年后的2004年,成功入选了国家队。

十运会惜败仅获亚军

2005年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是姐妹花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她们要想获得冠军,就必须要战胜前辈,已经搭档多年的顾贝贝/张晓欢。年仅19岁的她们在决赛中以92.667分获得亚军,就是输给了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第七名得主北京队的顾贝贝/张晓欢。不过,两人的默契配合,出色的水感和出众的美感还是给所有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哈亚运夺冠打破日本垄断

2006年,蒋氏姐妹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第十五届亚运会。这届亚运会必然将被载入花样游泳队的史册。在技术自选中以微弱劣势位于次席的蒋文文/蒋婷婷在自由自选中将比分反超,以96.584分领先0.083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亚军、日本选手铃木绘美子/原田早穗夺得冠军。这枚金牌宣告日本队在亚洲对花游长达20多年的垄断被中国队打破,也是从这个时侯,中国队开始渐渐取代日本队坐上亚洲花游的头把交椅。姐妹俩也在这次的亚运会上一战成名,成为中国队双人项目上的第一。

千里马遇伯乐训练苦

2007年,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遇到了伯乐,她们的生命中的一个重要人物——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井村雅代当时已经确定要执教中国队,她在上任前期观摩全国花游冠军赛时眼前一亮——蒋氏姐妹花令井村颇为惊喜,“她们很美,相像的面孔和身材在双人项目中都很容易给裁判好印象。”

不过,自从井村雅代来到中国队后,姐妹俩的训练量就由六到八个小时上升到十几个小时,蒋文文直表示训练完后累得做什么都没劲了,而蒋婷婷更是经常哭鼻子。不仅如此,为了加强她俩的力量,井村还要求她们“增肥”,吃饭都成为了两人的训练内容之一,两姐妹甚至经常吃到想吐。不过她们深知,要实现中国花游的奥运奖牌梦,她们必须按照井村的要求去做,不管多苦多累。

北京奥运与奖牌失之交臂

在井村的指导下,姐妹花获得了很快的提高,当年便在游泳世锦赛上取得了中国花游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第四名。姐妹俩的进步令人们非常期待她们能在北京奥运会夺牌。

“她们的腿很瘦很长,像鸟一样。”井村针对蒋氏姐妹的这一特点设计了奥运动作编排,一套优美动人的《雀之灵》横空出世,成为两姐妹冲击奥运奖牌的“杀手锏”。然而,历史没有这么快便让两姐妹书写。在奥运会决赛上,蒋文文/蒋婷婷在技术自选中出现了不同步的情况,最终仅名列第四,两年前亚运会上曾战胜过的对手日本的铃木绘美子/原田早穗排名第三。

蒋婷婷得肺病险终结运动生涯

2009年三月,妹妹蒋婷婷开始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且一直不见好,去医院拍片后才知道,原来蒋婷婷得了肺大泡,不做手术就会有生命危险。当时距罗马世锦赛只剩四个月的时间,不过从健康第一的角度考虑,郑嘉决定让爱徒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很成功,但医生说蒋婷婷半年后才能运动。但是倔强的婷婷一个月不到就开始恢复训练。郑嘉表示:“婷婷的恢复过程非常辛苦,好几次都出现了呼吸困难,甚至把救护车都叫来了。即便这样,她也没有放弃。”

姐妹俩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罗马世锦赛两人获得了双人技术自选、自由自选和集体技术自选、自由自选四枚奖牌,而双人项目上的铜牌也是中国花游在该项上的第一枚世界大赛奖牌。

十几年沉浮终获世界冠军

“十几年前第一次见到文文和婷婷时她们十岁还不到,当时我就认定了她们早晚有一天会获得世界冠军。” 蒋文文蒋婷婷的教练郑嘉在看到弟子夺冠后,动情地说。2010年9月17日,在江苏常熟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花样游泳比赛双人自选决赛中,蒋氏姐妹花完美演绎《鹤之舞》,以96.650分的成绩摘得金牌,这是中国花游开展20多年,多代花游人为金牌努力20多年后在世界比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创造了中国花游的历史。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杯上俄罗斯和西班牙都没有派选手参加该项比赛。

姐妹俩成功离不开背后男友的支持

姐妹俩的男友唐佳和陈奇直到第十一届全运会后才被曝光,原来两对的恋情都很长了,妹妹婷婷和陈奇已牵手9年,而姐姐文文和唐佳也相恋7年。虽然两人很低调,一直被隐藏在姐妹俩身后,但是两人对姐妹俩的支持却一点不少。他们用另一种方式支持姐妹俩的事业——代替姐妹俩照顾在四川的父母。可以说,姐妹俩有如此的成功,两男友也功不可没。

这届亚运会蒋文文蒋婷婷卫冕成功,证明她们在亚洲已无对手,而花游队以及姐妹俩也都将目标瞄准了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虽然有俄罗斯和西班牙这样的劲敌,姐妹俩仍表示她们的目标就是争取奥运会金牌。(寒桢)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