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泳军亚运总结 女队保持优势男队仍逊日本

2010年11月19日19:29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六天战罢,亚运会游泳比赛金牌各归其主。中国队共夺得24金,其中男子7金、女子17金;日本队9金,其中男子9金、女子0金;韩国4金,男子由朴泰桓独得3金。

从数字看,中国队收获的金牌最多,孙扬和 赵菁两人三次打破亚洲纪录,亚洲泳坛中日对抗,韩国优势仍在,新加坡奋起直追的格局依旧。

女队保持优势遗憾仍在

勿庸质疑,中国女队依然强劲。在领军人物刘子歌没有参赛的依然“零封”日本队,而且从澳大利亚特训回来的赵菁两次打破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

但是,中国女子让200米蛙泳落入韩国选手郑达莱手中。在罗雪娟和齐晖时代,女子蛙泳是中国能够在国际赛场上拿得出手的项目。郑达莱的成绩并不理想,比亚洲纪录慢了整整5秒多。这说明中国女队的“短板”很明显。

新加坡奋起直追主要是靠女队员 陶李完成,她在女子50米蝶泳的优势仍没有人打破。

自由泳不再朴泰桓独大

男子方面则中国队显得不很乐观,尤其是在张琳状态低迷的自由泳项目。自由泳方面,中国队从16岁的戴骏到23岁的张琳,还有老将陈祚都上阵过,但都败给了朴泰桓。不仅中国队就是整个亚洲自由泳选手都不敌朴泰桓一人,他就是“亚洲的菲尔浦斯”。

相对于张琳的退败,朴泰桓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不仅独得3金,而且刷新了亚洲纪录。

凭着这些出色的成绩,朴泰桓应该是本届最佳运动员最有力的竞争者。

但是,孙扬的崛起打破了朴泰桓一人独大的局面。孙扬不仅打破了张琳保持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而且离世界纪录十分近。

不过,中国男子的问题是,只有周嘉威捍卫了50米和100米蝶泳,一旦周嘉威退役、吴鹏状态低迷,中国男队在蝶泳项目的优势也很难存在了。

中国男子仍逊日本

虽然孙扬的金牌让人提气,而且中日男子游泳的金牌数是7比9,但两国男子金牌的格局并未打破。

首先,日本队获得的金牌大都是奥运项目,中国队的金牌更多的是来自非奥项目。

亚运会后,由中国男子保持的亚洲纪录只有四项:张琳的自由400米、孙扬的1500米自由泳、周嘉威的50米蝶和史润强的自由泳50米。其他11项个人赛和3个男子接力赛的亚洲纪录仍由日本保持。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男子与日本男子之间的差距整体上并没有明显缩小。但是,孙扬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子游泳队的希望。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