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举重综述:打破2世界纪录 1金等待了12年

2010年11月19日19:0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的举重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15枚金牌中的10枚。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大力士却在家门口受到了哈萨克斯坦、朝鲜等队的强烈挑战,最终只收获了8金2银1铜,是近三届亚运会成绩最差的一次。

李萍杨哲成亮点

本次亚运会增设了破世界记录奖,为得就是鼓励更多的大力士们在亚洲赛场创造好成绩。作为目前中国女子53公斤级的第 一人,卫冕冠军李萍在这个项目上实力超群,在去年她就多次超世界纪录,因此亚运会上,她的惟一对手依然还是她自己 。

尽管在比赛中,李萍一度遭遇了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利菲娅的冲击,但她最终还是有惊无险的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27公斤 、总成绩230公斤夺得冠军,同时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亚运最高荣誉“昆仑山世界 纪录奖”的运动员。

应该说,李萍在亚运会上创造世界记录是实至名归,因为在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她就曾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27公斤、 总成绩235公斤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但全运会的成绩不能被记录为世界纪录,这个纪录也让李萍等了整整1年。

除了李萍外,中国小将杨哲在男子举重105公斤级的比赛中也让人惊喜。作为亚洲举重第一强国,男举大级别连续两届亚运会无金,在105公斤级上更是已经12年没有尝过冠军滋味,而杨哲的金牌更是来之不易。

比赛进行的非常激烈,尽管杨哲抓举以185公斤排在所有选手之首,但在挺举中他却冲击219公斤失败,只能眼睁睁的等待 后面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表演,幸运的是,两位对手最后都失败了,杨哲就以总成绩402公斤获得了金牌。

杨哲的金牌对中国男子举重来说意义重大。这是中国男队时隔12年后再次收获这个级别的冠军。特别是在大级别项目上,中国男举世界大赛一度遭遇无人出场的尴尬,而杨哲无疑将为相对成绩最差的大级别增加更多的比赛信心。

奥运名将表现平平

本次亚运会,中国队共派出了3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出战,其中刘春红陆永拿到冠军,而 曹磊 则不敌哈萨克选手,只获得 了银牌。

哈萨克斯坦选手波多贝多娃不仅在亚运会赛场上是曹磊的最大对手,就是在世界大赛上,两人的比拼也是相当激烈。

在亚运会的比赛中,波多贝多娃继续先发制人,在抓举中就将两人的差距拉开12公斤之多,之后毫无压力的波多贝多娃又 在挺举比赛中完胜曹磊10公斤,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伤病让曹磊目前已经很难恢复到2008年的高水平当中了,而波多贝 多娃刚好又处于一个上升期,而抓举和挺举都只举了两把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位哈萨克名将的强悍实力。

相比之下,刘春红和陆永在亚洲赛场所受到的冲击就要小很多了,两人的夺冠过程都相对轻松,不过,从成绩上看,却非 常一般,陆永的夺冠成绩只有376公斤,比他北京奥运会的成绩整整少了18公斤,而“实力有所保留”的刘春红仅只举起 242公斤就获得了冠军,这个成绩比她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少了足足44公斤。

新人表现有喜有忧

为了更好的练习队伍,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本次中国队也在自己的几个强项上有所保留,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 、廖辉等都没有参加,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年轻小将。

福建小将吴景彪今年才刚刚21岁,虽然不及龙清泉名气大,但他在亚运会上还是表现的比较稳健。在抓举中第二把,吴景 彪就将133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刷新了亚洲纪录。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吴景彪尽管冲击160公斤失败,但他还是以285 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20岁的中国选手李雪英在抓举中以100公斤开把成功,面对朝鲜选手朴贤淑的冲击,李雪英在最后 的挺举中依然举起了133公斤的重量,再次证明了中国举重在女子58公斤级冠军上的集体优势。

不过,有喜就有忧,毕竟是经验不足的新人,在比赛中偶尔也会付出代价。其中,“想赢怕输”的心理就让苏达金在广州 亚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没能取得成绩。2009年曾让苏达金顺风顺水,但在今年的世锦赛 上,他就已经出现过因为开把数量过高,三次试举仅一把成功的先例,而现在,苏达金又再次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希望这 次教训也能为他今后的比赛敲响警钟吧。(晓枭)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