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 正文

张文辉:刘翔的伤只有回不去没有过不去

2010年11月19日18:47羊城晚报张文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伤,是中国田径界的痛。一半原因是因为孱弱的田径界缺少刘翔之外的第二支柱。刘翔的康复,更是个难解的谜题。

到了广州之后,刘翔为自己的完全康复给出了明确的标准:进入世界前三,或者打破世界纪录。田管中心的冯树勇(微博 博客)也力撑: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刘翔都准备好了。

虽然体坛上也有比洛泽尔采夫断腿后仍能夺得体操世界冠军、阿兰·约翰逊大伤之后还能问鼎110米栏世界冠军的先例,但不可否认,更多的事实却是,顶尖选手在重伤之后沉沦。多库里就是最近的例子,这位在2005年左右被誉为刘翔卫冕2008年奥运会冠军的劲敌,在伤势的打击下一沉到底。而从2008年到现在,除了罗伯斯仍在巅峰之外,今年世界杯冠军大卫·奥利弗也曾飙出了12秒89的世界第三好成绩。刘翔复出之后,国内无敌的纪录也在今年被史冬鹏打破,一切都在证明,复出后的刘翔已经不是受伤前的刘翔,110米栏的格局也不是刘翔受伤前的格局。

其实,刘翔去年在上海大奖赛复出,就已经意味着康复。这一次刘翔对“完全康复”标准的表态,很大程度上应该算是国人对他的康复状态的评判。

有人批判刘翔的现状完全无法令人寄予希望。跟腱伤患迟迟无法痊愈,刘翔始终不能进行正常强度训练,这使他根本无法与对手处于同一起跑线。即使身体完全没有问题,他又怎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赶超奥利弗、罗伯斯两座大山?对于一位受过重伤的田径选手,如果评判他的恢复状态必须与以往的巅峰表现挂钩,不是苛刻就是强求。也许,刘翔在亚运会只在乎名次不在乎成绩,而有人已经开始展望刘翔2012年重返顶峰。

现在的刘翔已经是健康的刘翔,但不一定能成为顶峰的刘翔。加诸刘翔身上的重返高峰的期待,也许出发点是美好的,但也可能是遥不可及的。

刘翔的阿喀琉斯之踵,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心理上的。即使不能重进世界前三,即使不能再破世界纪录又何妨?受伤前,刘翔和世界赛跑;复出后,刘翔和自己赛跑。亚运会三连冠是刘翔眼前的目标,也是一项成就。两年后的伦敦太遥远,等待下一位刘翔更遥远。还是珍惜现在吧,为刘翔加油。

·张文辉·

相关专题: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