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禁药史:韩国临阵开除队员 多哈曝出5例

2010年11月19日17: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有消息称,本届广州亚运会已查出首例兴奋剂,目前已排除中国选手。在亚运会历史上,出现过数例兴奋剂事件,上届多哈亚运会也一共曝出了5例兴奋剂事件。

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队队员疑似服药

早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时,中国就曾在现代五项游泳项目中被查出有人涉嫌服用兴奋剂,但在后来中国的自查鉴定结果里,结论只是“误用含有兴奋剂成分的中草药”。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队11人越界

1994年广岛亚运会,包括熊国鸣在内的11名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查呈阳性,其中有7人为游泳队员,包括游泳世界冠军吕彬、杨爱华,亚洲名将熊国鸣、胡彬等,他们全部是奖牌获得者,除被收回所得奖牌外,这些选手还被禁赛两年。这起兴奋剂事件给中国体育带来沉重打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甚至联手阻止中国选手参加此后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

广岛亚运会丑闻被认为是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一个转折点,带着还中国体育清白的决心,中国反兴奋剂检测力度逐渐加大,检查数量逐年大幅度提高。此后中国队在亚运赛场很少爆出兴奋剂事件。

1998年曼谷亚运会,韩国队临阵开除有疑问队员

亚运会前夕韩国队“炒”掉了多名有望争夺奖牌的运动员,媒体普遍怀疑这些队员与兴奋剂有染。而在亚运会开赛后,约旦25岁的举重运动员贾萨尔,因为尿样呈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

2002年釜山亚运会,藤球运动遭受污染

本届亚运会上,冷门项目藤球也遭到兴奋剂的污染,3名马来西亚藤球选手尿检呈阳性,被遣返回国。此前还有3名也门运动员因拒绝上报兴奋剂检测报告被遣返回国。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举重赛场成重灾区

多哈亚运会缅甸两位女子举重运动员发生了服用兴奋剂的事件,先是参加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的丹枝被查出A瓶尿样中含有利尿剂成份,之后他又拒绝了B瓶检测。此后缅女子举重75公斤级运动员乌•米娅•桑达也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她的银牌成绩因此被取消。此外乌兹别克斯坦两位举重选手也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伊拉克健美选手因为携带禁药,也被亚组委取消了比赛资格。(杨伊)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