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女篮还要靠苗立杰 何时能重新开始

字号:T|T

一次次退役,一次次复出。苗立杰(微博)昨晚又提出了退役,她能得偿所愿吗?从现实情况看,恐怕很难。

扶上马,送一程,这应该是老将们的作用。但在中国女篮,苗立杰包括陈楠(微博)所要做的,可完全不是“传帮带”这么简单。这两年,无论出战什么样的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必有苗立杰,她依然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核心。今年世锦赛,中国女篮的目标是“锻炼新人”,可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年轻人的面孔,大多时候都是老将在场上撑着,关键战中苗立杰甚至打满全场。

苗立杰曾经表示,这届女篮最大的问题就是,老将新人之间差距大。中国队后备力量实在太弱,所以像苗立杰这样的老将只能“超期服役”。

可仅靠苗立杰这样的老将,中国队又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呢?世锦赛上,中国队在两场关键战中,都是在下半场出现了体能问题,这就是过于依赖老将的恶果。过于依赖老将,会让年轻队员得不到足够的表现机会,长此以往难免影响信心。

过于依赖老将,已经是中国女篮老生常谈的问题,其实从中国篮协到主帅孙凤武,现在都该真正放手锻炼新人了,最好从本届亚运会开始。一直说要为2012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但直到现在新人还得不到足够锻炼机会,到头来深受其害的还是中国女篮,难道还指望苗立杰打到伦敦奥运会吗?

退役又复出,苗立杰已经重复了两次,但愿这次亚运会之后,她能够真正退出,去享受她一直期待的另一种生活——也许只有到了放弃苗立杰的时候,中国女篮才会真正取得进步。特派记者李元春(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