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漫画亚运:澳大利亚要加入亚运会?

字号:T|T

漫画亚运:澳大利亚要加入亚运会?

澳大利亚参加亚运会,真的假的?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近日,一则颇具爆炸性的消息风传亚运会,称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德赫·萨巴赫表示,目前大洋洲已经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表达了加入亚奥理事会的意愿,据说,亲王阁下对此已经礼节性地表示了欢迎。

据悉,大洋洲的国家参加亚洲地区综合性运动会并非没有先例,澳大利亚就曾受邀参加2001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3届东亚运动会,时间远早于亚足联接纳澳大利亚。事实上,在亚足联接纳澳大利亚足协后,大家一直非常关心澳大利亚奥委会又会不会加入亚奥理事会、从而参加亚运会呢?而且,艾哈迈德亲王也曾表示:澳大利亚参加亚运会不仅会带来更多收入,而且会提高赛事水平。也许有朝一日他们能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老实说,大洋洲参加亚运会还是“十画没一撇”的事,而且,这显然不如澳大利亚足协加入亚足联那么简单,澳大利亚队现在已经不占大洋洲的足球席位了,如果大洋洲的国家和地区参加亚运会的角逐,那么,澳大利亚是否还参加英联邦运动会呢?

不过,这些具体的可操作性我们暂且不提,也许我们最关心的是,假如澳大利亚代表团参加亚运会的话,会对亚运会的格局造成怎样的巨变呢?“一枝独秀”或者“三国演义”的局面是否会被“双龙戏珠”所取代呢?而亚洲的国家和地区是否又会欢迎他们呢?

正方:

一、亚奥理事会将面临诱惑

正如亲王阁下所言,澳大利亚的加入将带来收入,将提升赛事的水平,毋庸置疑,假如大洋洲加入,亚运会的影响力无疑将扩大,亚奥理事会的收益将增加,这当然是亚奥理事会所乐意看到的。

二、澳大利亚是最大受益者

澳大利亚足协为何选择脱离大洋洲而加入亚足联,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亚洲足球整体水平比大洋洲高,澳大利亚队希望借此提升足球竞技水平。那么,加入亚运会,是否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事实上,跟足球当年在大洋洲独大一样,澳大利亚的体育不仅在大洋洲一枝独秀,即便在英联邦运动会,他们也是老大,就跟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没有对手一样,假如能够在亚运会上跟中国代表团一决高下,绝对是很有看点的“龙争虎斗”,而假如澳大利亚能够同时参加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的话,估计澳大利亚人也没有什么不愿意的。

三、亚运会重新有看头

可以说,应该会有不少中国人愿意接纳澳大利亚代表团参加亚运会的角逐的,因为他们的加入,中国代表团就极有可能遭遇劲敌,不再是取金如吃生菜,不再是拿金牌拿得“审美疲劳”的局面,大家看亚运会比赛也刺激很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的含金量也将大为提升。

或者,澳大利亚等新生力量的加入,也能重新点燃日本、韩国对亚运会的“兴趣”,届时,亚运会高手云集,其竞技价值、文化价值以及观赏性都能大幅提升。

反方:

一、与“瘦身”事与愿违

参加亚运会的代表团也许不如奥运会多,但由于项目设置等原因,其实亚运会的规模丝毫不亚于奥运会。近年来,亚运会也令举办国不堪重负,因此,亚运会“瘦身”已在进行中,广州亚运会的规模将成“绝唱”,很多项目逐渐被分到室内、沙滩运动会去了,而假如大洋洲的国家和地区又加入进来,规模不减反增,那么,似乎与潮流不符。

二、损害亚洲中小国家和地区的利益

这无疑是大洋洲国家和地区参加亚运会的最大阻力之一了。目前,光是中、日、韩的“三国演义”,亚洲很多地区已经非常郁闷,因为他们拿不到好的成绩,也就影响了他们自身竞技体育的发展,而假如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加入进来,他们取得金牌的空间将进一步缩小,这无疑是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假如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一起投票决定的话,大洋洲入亚一事恐怕是很难通过的。

三、打乱全球体育秩序,危及奥运会地位

最后,我们回到可操作性方面,假如大洋洲奥委会理事会与亚奥理事会真的能合并,那么,也就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未来,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一起玩腻了,又可能再邀请新的高手来玩,不断扩张的话,亚运会有朝一日完全可能变成奥运会的,那么,全世界会答应吗?而且,由于运动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办赛的规格越来越高,遭遇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中小国家根本无法承办。已经有人建议,将奥运会等大赛全部交给中国办,那么,不仅是全世界都不答应,中国人自己也不愿意了。

我们不妨先看看澳大利亚代表团在近三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数,分别是16、17、14,金牌主要分布在游泳、自行车、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还有田径、跳水、射击、曲棍球等个别项目。而且,如果将美国、俄罗斯刨除在外,澳大利亚队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中将占据明显的优势,特别是游泳,对日本和中国两大代表团都是巨大的冲击,再说,如今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的船艇项目上也是绝对的霸主,但跟澳大利亚一比,霸主的地位霎时就可能烟消云散。此外,澳大利亚队在很多球类方面的水平同样是相当不错的,例如足球、篮球、网球、高尔夫球、曲棍球,而澳大利亚之外,新西兰的橄榄球也是很厉害的。

应该说,澳大利亚加入亚运大家庭的话,受到最大冲击的无疑是中国,如果光从体育范畴、共同提升竞技水平的角度上去说,中国代表团也许会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至少,有关“中国是否该派业余运动员参加亚运会”的争论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比起“降低自己的水平”,“引进更高水平”显然是个更好的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