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韦唯道出20年心结 称再度献唱亚运只为解脱

2010年11月19日13:55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唯道出20年心结 称再度献唱亚运只为解脱

万众期待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第三篇章《花城之邀》中,韦唯携手谭晶、容祖儿、陶喆、金贤重共同演唱了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

作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主题曲《亚洲雄风》的演唱者,此番再续亚运情缘,心情会有何不同呢?

“当年北京亚运会开始之前,外面谣传我得了艾滋病,虽然亚组委并没有拒绝我去现场演唱,也没有听谁说要换歌手演唱。只是当时我年龄很小,真的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些传言,只是不想出门见人,头发也剪短了,几乎不怎么上街。于是,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在工体举行时,自己却独自在北京城西边的家里,所以当时热闹的亚运会对我而言没什么感觉。相比之下,这次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演唱,我是真正的参与者,也是在享受亚运。”韦唯坦言。

对于广州亚运会,除了享受之外,韦唯还用了“纠结”两个字。她打开话匣子,透露了一个缠绕她20年的“秘密”。

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韦唯凭借一首《亚洲雄风》牢牢确立了自己在华人歌坛的地位。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一届的亚运会歌《高举亚运的火炬》本也属意韦唯。这首动人的佳作是著名音乐家施光南的作品。当他写完这首歌后,给韦唯写了一封亲笔信,阐释了自己作品的立意与韦唯歌唱特点的吻合之处,表达了希望韦唯来演唱这首歌曲的意愿。

但当时的韦唯已经是歌坛红人,每天的应酬、事务非常多,各地的粉丝来信也不计其数,看都看不过来。其实也许施光南打一个电话还能找到韦唯,偏偏大师选择了他认为最得体最郑重的方式,却因此和韦唯擦肩而过。

等到韦唯看到这封信时,这位清贫一生却巨作等身的音乐大师已经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前4个月离开了人世。“相信九泉之下的施光南老师不会责怪我当年的无知!”韦唯说。

韦唯说她为没有机会演唱大师的作品,没有机会和大师完成一次合作而感到深深遗憾。尽管《亚洲雄风》让她成为那届亚运会后很多人心中永恒的记忆,但在韦唯心中,一首并没有被她演唱的歌曲,却成为她20年来的心结。

收到广州亚组委的邀请是在今年9月,“当时我犹豫了一个多月,最终选择接受邀请。”韦唯说她如此犹豫,是因为感觉自己一直没有搬开压在心头20年的“石头”。“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我已经数不清在多少场合唱起《亚洲雄风》了。每一次,听歌的人们都会想起很多关于亚运会的片段,大家以为我是最兴奋的一个人。但恰恰相反。这也是命运吧,给你的同时,也会让你失去。”如今她选择说出来,也是想让自己从深深的遗憾和自责中解脱出来。“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演唱,对我当年的失去也是一种弥补吧。”

战胜了“纠结”的心态,韦唯自信地走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舞台,歌声依然大气饱满,更多了一种内涵和力度。韦唯相信施光南大师不会责怪自己当年的年少无知,并表示这些年来,她一直在默默用大师对她的信任来鞭策自己,在演唱艺术的道路上跋山涉水。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